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回落或现买入保值良机

2017年12月08日 09:27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铜价延续了2016年的上涨走势,前三季度均以阳线报收,上半年多以振荡为主,6月至10月出现一轮阶段性上涨走势。随着季节性的淡季来临,沪铜四季度以振荡回落为主。

  2017年即将结束,又要迎来金属铜一季度的消费旺季,今年铜价的波动在30%以内。从近期走势来看,沪铜处于弱势振荡回落。笔者认为,从中长期走势来看,铜价仍处于牛市格局当中,铜价的阶段性调整主要受其自身季节性影响。当然,前期累积较大的涨幅,铜价也有技术性修复的需求,但整体来看,并没有破坏铜价自2015年年底开始的上涨趋势。

  供需格局未变,牛市根基仍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信息纷繁复杂,政治、经济、政策、自然灾害、战争、资金面、汇率等都是影响资本市场品种的重要因素。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归根到底还是要从影响供需的层面出发,绝大多数的影响都是通过对供需影响而造成价格的波动,所以一个品种的供需基本面是决定其中长期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8月,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应短缺5.2万吨,去年同期为短缺13.9万吨。

  从市场的供需周期来看,金属铜在短缺、平衡、过剩、平衡、短缺之间循环,铜价也相应地进行着牛熊的转换。从目前来看,短缺状态的延续仍是支撑铜价牛市的根基,预计铜价回落的空间将比较有限,可密切关注沪铜在50000元/吨附近的走势。

  临近消费旺季,铜价阶段性反弹可期。众所周知,沪铜在春节之前一般会有一轮反弹行情,笔者统计2001年以来的行情走势发现,最近16年来的年底反弹行情当中,仅在2006年和2014年年底到今年初未出现上涨行情(企稳时间出现在元旦以后,但仍是春节之前),或者说未出现跨年底的反弹行情,其余14年均出现类似的反弹或上涨行情,平均上涨周期约为13周,平均涨幅约为28%。从盘面的企稳时间来看,16年中有8年是在11月达到阶段性低点,并逐渐开始反弹,概率最大,达到50%,在12月企稳的有5年。从时间上来看,铜价在11、12月企稳并开始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历史统计概率为81.25%)。既然春节前的反弹行情是大概率事件,笔者又统计了企稳时间到除夕的时间差,发现16年中平均时间差为8周,5周及以内的有6年,8周及以上的有10年。目前离除夕还有10周的时间,同时,目前处于12月上旬。按照以往的企稳时间预测,此轮下跌持续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历年来11月、12月出现的调整大多数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一般来说,每年的四季度是金属铜的消费淡季,加上相对偏紧的资金面,四季度铜价容易呈现出相对较弱的走势。一季度是中国的消费旺季,资金面是全年最为宽松的季度,尤其在1月表现最为明显。从历史走势也可以得出相应的结论:2001年以来,沪铜在一季度上涨的概率为65.22%。从逻辑上分析,在旺季到来的时候,铜价不应该处于最低点,所以铜价一般会在淡季阶段出现探底反弹的走势,并在旺季到来之时延续反弹或上涨走势。从时间来看,沪铜自10月中旬起出现振荡回落走势,目前已经到了需要密切关注的时间周期之内,等待企稳后的买入机会。

  综上所述,供应短缺的格局支撑铜价的中期走势。从目前时间点和价格区间来看,沪铜向下的空间将比较有限。下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或许是较为重要的时间窗口。目前离春节还有10周的时间,对于金属铜的消费企业来说,此轮回落或将是年底建仓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