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寻找数字经济龙头股

2017年12月08日 08: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它将推动各领域向数字转型,实现价值增值和效率提升。由于数字经济更容易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因此,也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我国数字经济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与国家持续推动“互联网+”相关战略密切相关。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持“分享经济”发展;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首次提出“数字经济”这一概念。

  未来数字经济仍是我国进行产业变革、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随着多领域高科技技术的突破式发展,可以说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18项全球科技领先成果,其中六成以上为中国团队研发,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驱动力。

  而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先地位,使中国的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等产业正加速走向海外市场。其中,支付宝已经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支持18种外币结算。

  事实上,数字经济已不仅是信息产业、商贸服务业、金融产业发展转型的方向,它正向全行业、全领域渗透。在传统制造产业,通过智能物流平台提供零部件从采购、运输、仓储到配送的系统解决方案,部分设备生产厂家已实现了零库存。

  从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来看,笔者认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是数字经济的最主要特征。国际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也曾公开表示,如果说过去20年是消费互联网的“黄金20年”,那么未来3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30年”。

  资本市场往往是产业发展的先行指标,在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相关主题已经抢先表现,科大讯飞、思创医惠、东方网力、万达信息、科大智能等相关的龙头上市公司也将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并显现出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而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初期阶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通信网络、网络安全等基础信息技术领域及应用领域将率先受益,并有望诞生出市值超千亿元的大牛股。而这些领域中的优质中小创股也将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创蓝筹股,为资本市场释放出新的活力。

  (原标题:如何寻找数字经济龙头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