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发布评估报告认为:中国加强金融监管符合国际标准

2017年12月08日 07: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12月6日电(记者高伟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的《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称,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金融服务惠及大部分民众并触及经济活动的各方面。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为加强金融监管所采取的举措。

  报告说,自2011年IMF完成对中国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正在经历必要而持久的经济转型。这需要金融体系转变角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日益发挥主导作用。

  报告认为,尽管金融体系面临一定潜在风险,但中国已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防控,同时通过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对银行、保险和证券业监管的评估结果显示,中国的监管符合国际标准。

  报告建议中国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金融稳定目标,加强对金融集团的监管,提升前瞻性综合风险分析,有针对性地增加银行资本,降低潜在风险并强化危机管理框架。

  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表示,IMF提出的许多建议与中国目前的工作和改革计划相一致。针对极端情景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的金融体系拥有强大的风险抵御能力。

  对于IMF提到的过度强调经济高增长带来的信贷扩张风险,金中夏表示,中国经济已向追求质量和效益增长转变,而不再仅仅注重增长本身。

  “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是IMF和世界银行对一国金融部门全面、深入的评估,包括中国、美国、日本等在内的全球29个具有系统重要性金融部门的经济体同意每5年接受一次评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