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慧球1元出售资产遭问询

2017年12月08日 07: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ST慧球12月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出售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1元,预计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辽原物业近三年经营状况:2015年收入约1114万元,实现利润约-16万元,2016年收入约1059万元,实现利润约-514万元,2017年1-9月实现收入约244万元,实现利润约-737万元。辽原物业截至2017年9月30日账面净资产值为人民币-1297.96万元。

  在该公告披露后,ST慧球就遭到上交所的问询,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亏损的交易动机。

  据公告显示,ST慧球于2017年12月5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ST慧球全资子公司杭州郡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郡原物业”)与沈阳华凌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华凌”)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郡原物业向沈阳华凌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辽原物业100%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对于出售标的公司的原因,ST慧球在公告中称,受人工成本增加、物业费收取困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持续亏损,并且已经资不抵债。若上述交易完成,ST慧球将不再合并辽原物业的财务报表,预计在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ST慧球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迈出了物业板块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公司将更专注于南方优势物业项目,集中精力降低管理成本,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ST慧球已披露信息,公司2016年度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约2650.4万元和970万元。在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在ST慧球合并报表层面产生1200万元的处置收益。上交所要求ST慧球补充披露此次交易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亏损的交易动机。

  同时,上交所对ST慧球出售辽原物业价格的公允性予以重点关注。截至2017年9月30日,辽原物业账面净资产值为-1297.96万元,而此次交易价格以此作为定价依据协商确定为1元。上交所要求ST慧球进一步说明交易价格的协商依据及定价公允性,并要求ST慧球结合辽原物业自2016年以来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对转让辽原物业100%股权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作出说明。

  上交所对交易对方沈阳华凌受让亏损资产的举动进行了问询。据了解,沈阳华凌成立于2002年11月,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自有房屋租赁,目前沈阳华凌为辽原物业的主要债权人。对于收购辽原物业,沈阳华凌称,有利于保全公司对辽原物业长期以来沉淀的债权,保证小区各项物业服务的正常运转,盘活存量,实现整体综合效益。上交所要求ST慧球补充披露沈阳华凌的股权结构,其股东与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协议安排,并说明此次交易对沈阳华凌的财务影响、沈阳华凌购买辽原物业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