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仓换股重要窗口期 险资四季度“踩点”逾200家公司

2017年12月08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末是保险机构调仓换股的重要时间窗口,也是调研活跃期。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对两市209家公司进行了调研。电子行业成为调研的重点,中小创企业则是调研的重中之重。

  四季度已调研400多次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保险机构对209家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次数为414次。共有82家保险公司参与调研,其中中国人寿保险、天安财险、前海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等4家保险公司调研次数均在20次以上。保险机构调研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子、工业和医疗行业等。从板块上来看,保险机构调研中小板220次、创业板140次。从公司层面来看,京东方A、海康威视、贝瑞基因3家公司受调研次数较多。

  从综合调研频次来看,前海人寿、中国人寿保险、天安财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等机构调研次数较多,均超过20次,调研个股数也均超过20只。这4家保险机构重点关注的个股有京东方A、大北农、华阳集团、菲利华、金科文化、一心堂、合兴包装、恒星科技、仙琚制药等。除此之外,平安养老、中信保诚人寿、中国平安保险、恒大人寿、国联人寿等7家保险公司调研次数超过10次。

  从个股来看,部分公司成为保险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其中,京东方A和海康威视最受险资青睐,分别接受了11家和10家保险机构的调研,参加调研的包括前海人寿、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除此之外,歌尔股份、贝瑞基因、环旭电子、尚品宅配、沃森生物、一心堂、北新建材等个股被调研次数均超过5次。

  其中,歌尔股份迎来8家保险机构集中调研,调研主要围绕公司的核心业务展开。公司表示,声学器件会在大客户的带领下持续升级,VR业务光学部分lens是公司重要的布局和优势,VR下一代产品会升级。此外,公司希望净利润率稳中向上增长,且有很大的机会实现。

  “从资金流向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保险机构分别增持、减持了156家和211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增持10.48亿化工医药行业股份、7.55亿汽车制造业股份,以及6.19亿通用设备制造业股份。”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称,保险机构增持最多的企业也主要聚集在化工、电子以及材料行业,行业内分别有12家、27家和34家保险机构增持。其中山鹰纸业、广深铁路和马钢股份最受青睐,增持占总股本比例分别达到6.51%、4.9%和4.15%。而减持方面,三季度险资集中退出商业服务、饮料制造业、有色金属、保险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险企大量减持30.15亿电子制造业股份,因此四季度保险企业对电子制造公司的大量调研,也可能是未来险资回补电子制造业的信号。

  电子行业受关注

  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险资调研的对象中电子行业公司最多,达到38家;机械设备行业有22家公司接受调研;医药生物行业以16家排第三。此外,化工行业也有11家公司被保险机构调研。

  具体看,电子行业成为四季度险资调研的人气王。京东方A在10月份以来累计接待了11家保险机构的调研,据披露,参与调研的包括前海人寿、中国人寿、平安保险、陆家嘴国泰人寿等。上述机构主要关注公司主要经营信息、公司业绩及行业主要情况、技术及创新情况、未来战略布局等。公司表示,目前现有产线均稳健运营,并快速布局新业务领域。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和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传统产品继续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新应用细分市场拓展成果初现,同时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加大研发投入。

  海康威视也接待了包括中国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国联人寿、长江养老保险在内的10家保险机构的集中调研。10月份以来,海康威视共受到3次包括险资在内的所有机构的集中调研。机构主要关注公司AI产品销售额的披露,创新业务的进展和市场布局、竞争优势,明年上半年国内景气度能否持续等行业问题。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指出,2018年电子行业内生外延成长动力强劲。国内企业在政策、资本、人才方面都为电子行业准备好了发展的客观条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大国,电子产业向国内转移是长期大趋势。内生方面,电子行业具备创新能力,正在追赶并缩小与全球先进水平的差距;外延方面,中国的电子企业具备了全球范围内进行横向和纵向并购整合的能力,未来中国企业将走上世界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扎堆调研电子行业的情况不同,保险机构虽调研机械制造公司的家数较多,但公司选择上较为分散,每家公司只有不超过3家的险资调研。例如,三花智控四季度以来共接受了3家险企的调研,公司预计PON光模块今年的销售收入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对于北美市场的拓展关键在于是否具备竞争力的价格以及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公司在5G光模块的产能和未来扩产均有计划,目前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跟进5G相关项目。

  紧盯新兴行业

  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额为19780.42亿元,占比13.46%,相较于9月末的12.86%提升了0.6个百分点,投资股票和基金总额占整体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也有所上升。

  因此,对于2018年保险机构在资本市场的布局,陆韵婷指出,首先,险资将更加重视投资新兴行业,比如电子、计算机行业和化工医药行业,如在调研的企业中,千方科技、歌尔股份、美的集团等都被重点关注。未来随着产业不断升级,以及新兴行业的崛起,大型保险机构会在此有所布局。

  陆韵婷进一步分析认为,未来中小型险企会更加重视蓝筹股的价值投资。“中小险企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电力、能源等传统行业,10月10日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也明确强调险企应当更加注重险资投资涉及的市场风险和投资范围。”陆韵婷称,在当前“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的严监管环境之下,中小险企开始遏制过往的非理性举牌等激进投资行为,转而注重稳健价值投资,开始关注现金股利稳定、长期发展经营趋势较好的行业和蓝筹股。以国华人寿和华资实业为例,国华人寿三季度仍然以能源、电力、建筑等传统行业为主要投资对象,集中投资龙宇燃油、腾达建设、太阳能等公司。三季度,国华人寿除了增持4.8亿元江淮汽车之外,其他增持也主要着眼于电力、能源、证券等行业,如哈投股份、湘电股份、山煤国际等。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表示,目前“利率收敛和经济分化”的背景有利于保险资金。第一,绝对利率水平升高以后,保险公司具备很好的配置长期优质资产的条件;第二,在银行同业资产和表外理财收缩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具备更好的竞争能力,因为保险公司过去在资管方面相比银行理财更规范。当银行理财受到约束,保险公司就有了更好、更充分地挑选资产的权利,更有利于挑到更好、更优质的资产。

  方正证券左欣然指出,当前,险企投资收益保持高位,控制成本下的利差益多多益善。控制成本下的利差是“益”而非“损”,人身险产品当前2.5%-3.5%的预定利率为利差奠定了基础。而今年以来,市场利率的提升、权益市场的结构牛市直接提高了保险投资的收益,拉大了利差益。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预计未来利率将维持较高水平,权益资产环境较为稳定。

  当然,A股未来的走势也是保险机构密切关注的。中信证券预计,2018年全部A股盈利仍能保持10%的温和增长,其中金融/非金融板块增速为5.4%/14.6%,看好2018年A股慢牛行情。考虑到通胀预期和趋势,明年上半年环境相对更好。本质上,龙头整体的天花板由其所处经济体总量决定,中国龙头在国内是价值股,但在国际资金眼中则是越来越可靠的成长股。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稳步、健康且较快抬升,并最终实现超越,龙头企业领涨A股至少还能贯穿2018年全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