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抱团蓝筹蕴藏着哪些风险

2017年12月08日 06:32    来源: 投资快报    

  2017年的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价值投资的蓝筹股行情。此轮行情的上涨,主要得益于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那么,公募基金为啥要抱团布局蓝筹股呢?首先,蓝筹股业绩会令人感觉比较安全。再者,对于多数蓝筹股来说,由于波动相对于创业板、中小板等其他板块,这在过去投机氛围浓郁的A股市场上,普通投资者视之如鸡肋,一般很少有投资者长期购买投资的。所以上方的套牢盘也就相对于少了很多,这样更有利于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积聚做多力量,所以公募基金更倾向于抱团购买,以便推高股价。最后,公募基金购买蓝筹股,对于稳定股指起到了稳定效果。通常大盘蓝筹股的权重对于A股指数起到了举起轻重的影响。而如果股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则对于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聚集市场人气,推拉股指有着极大帮助。所以公募基金通常都喜欢抱团在大盘蓝筹股之中。而本轮慢牛行情,也正是公募基金等通过拉升蓝筹股价的上涨来推动的。

  但问题是蓝筹股在经历了本轮慢牛的上涨之后,很多蓝筹股确实被高估了,股价已经出现了泡沫,以前银行板块PE在5倍左右,现在很多都超过10倍,还有一些公司从10多倍、20倍PE涨到40多倍。显然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很多蓝筹股的上涨没有基本面的有力支撑,而是靠公募基金等抱团推涨的股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推升蓝筹股价甚至股指,但后面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风险也在骤然上升。

  一方面,公募基金抱团扎堆蓝筹股,将蓝筹股的泡沫吹了起来,虽然白马蓝筹业绩优良,但是这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哪怕有大资金推动,那怕是大盘蓝筹,被公募基金抱团推高股价后,沦为泡沫和风险的骤集之地。

  另一方面,“抱团”最怕的是“抱团撤离”的时候,而“抱团撤离”几乎又是难以避免的。而恰是在临近年尾,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要逐步兑现帐面上的浮盈,而大家都要逢高减持蓝筹股,获利了结,那么踩踏事件就在所难免,不仅容易剌破蓝筹股的泡沫风险,而且还会人为造成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

  今年的股市慢牛行情,主要是公募基金抱团取暖,这么做虽然能让部分蓝筹股的价值重新回归,但是抱团取暖也有问题,就是一旦辙离之时却还要抱团离去,这样弄到最后,股价出现大跌,要么之前获得的浮盈所剩无几,要么根本就跑不出来,继续坐股价上上下下的电梯。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在进行投资理财之时,千万不能像公募基金抱团取暖一样,有着羊群效应,跟风而上,这样虽然能够助推某一投资品种的泡沫,但在撤出之时很容易受到损害,最后落得“偷鸡不成蚀把米”。

  所以,我们在平时理财过程中,必须要通过智能理财的方式,根据每个投资者的不同风险偏好,进行大数据分析,科学的选择理财品种,只有配置多元化理财方案,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只篮子中,才能有效规避潜在的投资风险,获得理想收益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抱团蓝筹蕴藏着哪些风险

2017-12-08 06:32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