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下跌的底线是不能大面积破发

2017年12月07日 09: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最近次新股的炒作在严监管之下瞬间冰封,很多明星股跌跌不休。次新股的下跌有其自身原因,估值过高是市场诟病最多的,也是最主要的下跌动力,而造成其高估值的因素也很多,最重要一点就是家底厚实有送转预期。但在监管层怒怼高送转的情况下,这个炒作预期不复存在。

  次新股的价值回归看似恐怖,但也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能大面积破发,因为一旦大面积破发,后面的新股将面临发不出去的尴尬。新股发不出去,扩大直接融资就成了一句空话。特别是时下是发行市盈率高达77倍的华能水电首发上市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营造一个短期相对宽松的环境,那对直接融资将是致命打击。从未来的趋势看,常态化的IPO依旧会继续,但要常态化,就还得给二级市场留下一些空间,虽然新股上市涨几倍的情况会少之又少,但一定的溢价还是必须的。

  在这种新监管背景之下,新股又要发得出去,又要限制恶性炒作,市场怎么去平衡?选质地优良的次新股便成了一个重要的工作。怎么去选择?几个指标大家可以一起探讨。发行价格、总股本、每股净资产、行业属性、业绩增长等。举个例子,如果发行价格在每股15元以上,总股本在15000万以下,每股净资产在8元以上,行业属性属于比较新兴前沿的领域,业绩在未来几年有望持续增长的次新股,如果股价在发行价的一倍以内,则值得重点关注,越接近发行价后市的机会就越大。

  这样的公司,有几个潜在的利好。首先是发行价格高,一般来说高价发行的公司基本都是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公司,这样的公司一般都会出现在大风口的行业,而这样的公司一般家底也比较厚实。大家可以去查一查,如果按每股15元以上的发行价发行的公司,很少有几个每股净资产会在7元以下的,家底厚实就有高分红高送转的本钱;其次是次新股由于获得了大量的募集资金,如果迅速投入生产其见效的时间就在两三年内,这样的公司如果加上高价发行、股本袖珍,业绩释放的时候就是扩张欲望最强的时候,这个扩张包括了股本扩张,也包括了产业扩张。

  因此,在众多次新股跌得面目全非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冷静面对。对于那些估值炒得离谱、故事讲得夸张的公司,一定要敬而远之,而对于那些默默无闻基本面不错却被整体拉下来的公司,还是要区别对待,这里面有滥竽充数者,也有真材实料者。当然,次新股还有一个地雷就是原始股解禁,这个就看运气了,一般创投类股东多的公司,解禁压力相当大,创投公司就是玩股权的,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重点强调一点,对于次新股而言,中小板公司的机会应该大于主板公司,主板公司的机会又大于创业板公司。怎么理解呢,中小板公司的行业属性比主板新兴前沿,股价弹性高,再加上中小板公司可以被借壳,因此炒作资金有后路可退。主板次新股和中小板比起来行业属性就传统一些,因此正常的股价弹性要差些,但也有后路可退,最不可预测的就是创业板的次新股,行业属性与中小板比没有优势,如果主营做差了基本玩完,创业板公司不能卖壳,在目前这种市道之下要横向做大做强难度又相当大,因此选择创业板次新股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