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行上海分行要求银行上报存款保险费率信息

2017年12月07日 09:05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天研

  落实存款保险制度 保护存款人利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记者昨天获悉,人行上海分行日前向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华瑞银行及各村镇银行、外资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存款保险费率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银行上报存款保险费率核定信息,若经核查存在错误,需重新核定适用费率,补交保费,交纳滞纳金。

  记者了解到,存款保险暂时不设立独立的公司,由央行下属的金融稳定局管理,与商业保险公司无关。保险业人士分析,《通知》最主要的目的是保障存款人利益。

  据悉,《通知》称,为更好地发挥存款保险风险差别费率的风险校正作用,投保机构于每年5月30日、11月30日前以行发文形式上报当年一季度及前三季度《上海市法人投保机构经营管理状况和风险状况报告》《业务专题分析报告》《风险差别费率核定数据申报表》《红线指标情形自查表》等文件。

  若经核查存在错误,需重新核定适用费率,补交保费,交纳滞纳金。与此同时,投保机构应当对其申报的与费率核定相关的指标、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人行上海分行依法对数据及相关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查。

  商业险企不参与存款保险

  《通知》的出台,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来说波澜不兴。保险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并没有商业保险公司的身影,中国保监会也没有直接介入存款保险制度的监督管理工作。

  据悉,存款保险暂时不设立独立的公司,由央行下属的金融稳定局管理。等时机成熟,再考虑设立独立的存款保险公司。

  “人行毕竟不是保险业直接主管部门,此举更多还是从保护存款人的角度出发。”广州一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