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4号文”引发停售潮:41款年金险停售

2017年12月07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中保协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多款保险产品停售。从产品类别看,停售年金保险41款(约占停售产品总数的76%),其次为人寿保险6款,健康保险4款(均是重疾)和意外保险3款。从设计类型看,停售普通型产品22款、万能型产品16款(附加险10款)、分红型产品15款,投连型产品(附加险)1款。

  前三季度有停售也有一大批新产品,总体来看,新产品远大于停售产品。共70家公司报送397款健康保险,占比42.0%,其次是人寿保险236款、年金保险203款、意外保险110款。健康保险中含重疾险193款,占比近一半。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精算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受“134号文”影响,部分不合规产品退市很正常,一些险企此前销售的拳头产品虽然未停售,但保险公司也对其升级。从数据来看,统计数据未含10月份停售保险,预计10月份仍有一批寿险产品退市。

  四成新增产品为健康险

  总体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共有79家公司向产品库共报送2768款产品,其中包括在售946款,未售1763款,停售54款,停用5款。与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在售产品数增长12%。

  从前三季度新增在售产品情况来看,健康保险最多。共70家公司报送397款健康保险,占比42.0%,其次是人寿保险236款、年金保险203款、意外保险110款。健康保险中含重疾险193款,占比近一半;人寿保险中60%是两全保险;年金保险中90%是非养老年金保险。

  2017年前三季度与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新增年金保险、人寿保险同比增长50%-60%,健康保险同比下降10%(其中重疾保险增长13%),新增意外保险同比持平;在结构上,新增健康保险占比由52%降至42%。

  从设计类型看,前三季度新增产品仍以普通型产品为主。新增普通型产品有806款,占比85.2%,其次为分红型产品81款,万能型49款,投连险10款。分红型和万能型产品中多是非养老年金保险。数量上,普通型产品同比增长12%,万能型产品同比下降31%;结构上,普通型产品占比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万能型产品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

  细分市场方面,少儿专属产品居多。新增在售专属型产品79款,其中逾半数(47款)是少儿专属产品,是学平险的2倍,女性专属产品的5.9倍;老年专属产品新开发1款。数量上,新增在售少儿专属产品同比增长9款,学平险基本持平,新开发女性和老年专属产品同比大幅减少。

  销售渠道方面,个人营销居首位,网络销售增长快。70%的产品采用多渠道销售策略,其中在个人营销渠道销售的产品有624款(66%),仍占据主导位置;网络销售渠道扩展很快,有519款(55%)产品在售,且是意外险的第一销售渠道;其次是银行代理480款,中介代理491款。

  对比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新增产品中有55%的产品采用多渠道销售方式,且排名为个人营销、中介代理、网络销售、银行代理渠道等,2017年前三季度的渠道排名同比基本一致,只是网络销售渠道发展快速,超越中介代理渠道。

  从承保方式看,个险产品开发数量约为团险6倍。前三季度开发的产品中有86%是个险产品;团险产品的开发以健康保险为主占比61%,其次是意外保险占比23%。团险健康险中以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占比最高。

  从开发时间看,3月上新最多。各月均有新产品发布, 3月产品上新最多有184款,其次是1月162款、5月129款。从公司开发看,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是2017年新成立的公司,在17年前三季度开发了48款新产品;国寿、太平、平安这三家大公司开发产品均在40款以上;新产品数量在26-30款的公司多为中小型公司。

  中保协披露的数据还显示,自2014年10月1日产品库正式上线至2017年9月30日,人身险公司由上线时的69家增加到83家,2009年以后入库的产品条款总计23929款,其中包含在售9333款(39%)。

  从目前在售产品总体特征来看,在售产品中健康保险最多,有4164款(45%),其次是人寿保险2303款(25%),意外保险1675款(18%)。健康保险中费用补偿型和定额给付型的医疗保险逾半数,其次是重疾和防癌险占比36.1%,个人税优型健康险有25款。

  目前在售产品还存在以下几大特征:从设计类型看,普通型产品最多,有7374款占比79%,其次是分红型产品1038款,万能型产品728款。分红型产品中现金分红居多,占比约85%。从细分市场看,专属型产品中少儿专属的数量最多,有348款,是学平险的1.7倍、女性专属产品的2.2倍,是老年专属产品的6.4倍。从销售渠道看,51%的产品采用多渠道销售方式。在个人营销渠道销售的产品达4843款(52%),其次是银行代理渠道3830款(41%),之后是中介代理、团体直销、网络销售。从公司看,在售产品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为泰康人寿358款,国寿股份346款,中意人寿301款。

  停售年金最多

  在大批新品上市的同时,一批原有产品也相继退市。

  总体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各保险公司共停售产品54款。从时间看,2月份停售产品最多22款,其次是1月份13款,6-9月无产品停售。从公司看,停售产品最多的是平安人寿16款,其次为友邦保险8款、信泰人寿4款。从产品类别看,停售年金保险41款(其中40款为非养老年金保险),其次为人寿保险6款,健康保险4款(均是重疾)和意外保险3款。从设计类型看,停售普通型产品22款、万能型产品16款(附加险10款)、分红型产品15款,投连型产品(附加险)1款。

  年金险之所以退市最多,与134号文中对年金险的规定有关。134号文明确规定“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

  引人注意的是,借着“134号文”一些保险公司和营销员大打“停售牌”以促销此前的保险产品。上述精算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别寿险公司以“停售”为契机而制定销售策略。

  另外,在一批不符合监管规定产品退市的同时,保监会也加强了对寿险产品的监管力度。记者近期从保监会获悉,为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保监会加大对备案产品事后抽查力度,并针对发现的问题,于近日对长城人寿等3家险企下发监管函。保监会要求该三家公司不得销售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违规产品退出市场,并对公司申报新产品采取禁止性措施,持续强化对保险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问责。

  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该三家公司存在现金价值计算不合理,现金价值曲线不平滑,不符合一般精算原理,变相突破监管规定等问题。“该三家公司产品管理的主体责任缺失,产品开发设计的合规意识淡薄,总精算师履职尽责明显不到位,问题严重,性质恶劣”。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监管姓监”,全面强化保险公司产品管理的主体责任,从严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对存量产品进行全面清查,对不符合法律规章制度和监管要求的产品,坚决予以退出,并坚持按照违规问题“双罚”的原则,对公司和有关责任人从严从重进行监管问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34号文”引发停售潮:41款年金险停售

2017-12-07 07:5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