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严监管次新股遭“倒春寒” 寻破发股投资机会

2017年12月07日 07:47    来源: 投资快报    

  历年来,次新股都是年底投资的盛宴,然而今年却没有以往乐观。近期伴随着监管从严,近一月,次新股指数跌幅为27.3%,其中还不乏破发的新股。次新股集体走弱,与近期监管趋严大背景相关,其中尤以高送转为重点关注对象,以及部分公司将高送转变为掩护减持的方式。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新股。对于次新股市场,投资者或许应大浪淘沙,发掘绩但被错杀的新股。

  次新股出现久违的破发

  临近年末,次新股的炒作是市场亘古不变的主线。然而,近期伴随着监管从严,近一月,次新股指数跌幅为27.3%。另外,近半年来,次新股指数跌幅也超过两成。

  今年,白马股与周期股交替活跃,次新股板块整体低迷,深次新股指数年内跌幅超过三成。以往年底行情中,高送转集中营的次新股板块引人关注。然而,近日荣晟环保(603165)、华立股份(603638)纷纷下调送转比例。荣晟环保由10送7股转增14股派3元(含税)调整为10送4股派6元(含税),股价继12月4日跌停后,5日再跌近7%;华立股份由10转增10股并派现调整为10转增4股并派现,5日跌幅同样接近7%。

  对于近期次新股板块的整体性重挫,研究认为是市场发行与交易制度,使得新股板块估值过高而形成累积批量解禁所引发,多次的停停摆摆,使得新股神秘化了。研究认为,次新股有一个周期变化非常明显,即恢复一年多后,则累积的回落风险就会持续一个周期,目前已有次新股破发出现。目前也处于一年周期之中。

  去年底以来数百家公司次新股,正面临不断解禁的流通压力,由于其本身发行PE已达23倍,上市后秒停加板停使得市盈率许多接近百倍甚至更高,这些累积的筹码正在上方不断套牢投资者,解禁股不断批量性的解禁及国际市场新股破发分化须要投资者防范相关品种的估值回落风险。

  高送转进入严监管模式次新股首当其冲

  次新股集体走弱,与近期监管趋严大背景相关,其中尤以高送转为重点监测对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上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进行的自主行为,部分公司将高送转变为掩护减持的工具,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下一步将持续对高送转公司保持从严监管,加强与二级市场的监管联动,对于长期未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证监会方面还表示,送转股是对公司内部股权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经营业绩等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者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警惕高送转的游戏陷阱。 因此从投资学的角度来看,利用题材加送转的炒作面临市场风险,未来随着投资者队伍的不断成熟和市场理念变化,此将对次新股形成较大影响。

  3日晚间,荣晟环保发布公告称,变更2017年度高送转预案,由“10送转21派3”调整为“10送4派6”,高压监管效果立竿见影。而早在自2016年年底开始,高送转进入严监管状态,2017年中报A股公司的“高送转”热情即明显降温。

  寻找被错杀的次新股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同样地,没有只跌不涨的新股。机会也是跌出来,次新股指数年内跌幅接近四成,多只个股股价几乎腰斩。对于次新股市场,投资者或许应大浪淘沙,发掘绩但被错杀的新股。

  据华泰证券统计,8月开板的新股中,涨停板在10个以下的次新股共计28只,其中25只在开板后30天内区间涨幅为正,28只次新股开板后 30天区间涨幅平均为25.90%。华泰证券表示,受市场情绪影响而提前开板而基本面情况较好的次新股,在开板后随着市场情绪的好转,有望取得不错的涨幅。

  另外,昨日创业板V形反转行情中,次新股也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其中川恒股份(002895)、掌阅科技(603533)、聚灿光电(300708)、药石科技(300725)个股涨停,创业黑马(300688)等表现活跃。华泰证券表示,对明年次新股行情保持乐观,一是因为IPO严审之下,新股整体质量有望提升;二是因为目前次新股板块估值相比年内高点已大幅回落,泡沫已大幅挤出。未来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和常态化监管的确立,次新股板块有望企稳。

  华泰证券分析师孔凌飞认为,次新股下跌的主要逻辑未变,依然是板块高估值与年末资金避险情绪的对立,年底资金风险偏好下降,获利了结的需求增强,次新股自身高估值叠加市场环境影响,导致次新股持续调整。孔凌飞在其研报中指出,随着新股开板涨幅受市场环境影响走低,部分次新股提前开板,部分优质次新股值得关注。

  有机构分析人士强调,次新股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处于新兴行业,代表着新经济、新模式,对于估值不高,成长性良好的次新股,此次调整或许是机会。市场情绪导致的板块大幅调整往往会造成“错杀”,有业绩支撑的次新股有望趁市场回暖,股价进入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送转严监管次新股遭“倒春寒” 寻破发股投资机会

2017-12-07 07:47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