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又现“关门”风险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再成焦点

2017年12月0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一段时间,金融市场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国税改进程。然而本周后半段,美国政府面临的债务上限问题成为另一大市场焦点。按照日程表,美国国会在9月通过的临时性财政拨款法案将于12月8日到期,这可能再度导致美国政府面临“关门”风险。尽管大多数分析师预计,美国方面仍会将法案临时延期,美国政府“关门”风险几率低,但其债务问题仍值得长期关注。

  债限危机再度袭来

  按照计划,本周五(12月8日),美国联邦政府的运作资金将耗尽。由于共和党人在参议院仅占52席,特朗普需要得到两党支持,票数达到60票才能通过拨款议案。而从理论上来看,在预算协议未达成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关门的几率大大增加,而此次参议院民主党的态度将是保持政府运作的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关于税改方案的讨论消耗了国会参众两院的大部分精力,因此国会针对拨款议案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并没有得到重视。不过随着债务上限最终时间点临近,预计本周未来几日这一话题将成为国会讨论焦点。虽然此前国会内部对于避免政府停摆表达出了非常乐观的态度,但该事件不确定因素仍不容小觑。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12月4日同意接受邀请,将与特朗普及共和党人会面讨论避免政府在本周关停,民主党人强调要为优先事项提供资金,而且希望对年轻移民提供保障。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对外表示,他们希望特朗普能够保持与民主党达成协议的开放心态,各方有必要达成一项预算拨款协议,平等增加给国内重要事项提供的资金。据悉,该会议定于周四召开,也就是联邦政府资金用尽的前一天。

  市场影响或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从理论上看,如果美国国会无法通过财政支出法案,或短期继续延长政府的财政开支授权,美国政府将出现部分部门停摆的状况。但从近期的事例来看,美国政府真正的“关门”风险几率较低,金融市场可能受到的波动也相对有限。

  2015年10月,奥巴马政府通过“债务限额延期法案”暂停了债务上限对联邦政府负债的限制,此前该法案于今年3月到期。但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国国会启动了一项临时法案,旨在为新的联邦政府提供短期过渡预算,将特朗普政府财政开支授权延长至2017年4月28日。

  今年4月时,美国媒体估算,如果无法通过新的预算法案或进一步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持有的现金会在今年夏季用完,届时将有可能再次出现“债限危机”。高盛策略师团队今年4月时也曾表示,考虑到债务上限问题还没解决,美国政府关门的风险在9月份可能“更严重”。随后美国国会在9月通过了临时性财政拨款法案,避免了美国政府关门,但该临时性财政拨款法案将于12月8日到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