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企业纷纷涉足金融业务

2017年12月0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贵州茅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出资4亿元参与筹建资产管理公司引发关注。这是茅台集团做大做强金融业务的又一举措。按照茅台集团的规划,金融业务将成为其第二大支柱。作为现金流和利润率都首屈一指的行业,金融业务成为多家白酒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白酒企业产业链涉及资金规模大,交易过程常出现大量现金沉淀。发展金融业务可以盘活资金,提高收益,促进主业发展。

  筹建资产管理公司

  茅台集团12月1日宣布,拟出资4亿元参与筹建成立贵州茅台集团资产管理公司。

  今年7月28日,茅台集团召开“闭门会”,会议透露将成立贵州茅台金融控股公司,组建茅台资产管理公司。10月中旬,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管理公司、茅台集团、浙商资产管理公司三方就共同组建茅台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茅台集团总会计师杨建军表示,此次合作将服务于贵州省的经济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战略和绿色生态发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推进国企改革。

  这也是茅台集团“十三五”规划中关于金融板块发展规划的进一步落实。根据《茅台集团“十三五”规划》,致力于成为全球蒸馏酒第一品牌,通过产融结合打造多元化发展的大型酒业投资控股集团。茅台集团将围绕核心产业,以资本为纽带,以要素为平台,向跨领域、多元化的控股企业集团演进。

  今年8月8日,茅台集团董事会通过《关于筹建成立茅台集团金融控股公司的议案》。茅台集团表示,将整合集团金融资源,快速发展金融业务,成立茅台集团金融控股公司,打造除酒业板块以外最大的收入和利润中心。

  截至2017年9月,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760亿元。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茅台现金流充沛,趴在账上只能赚取利息。通过金融业务盘活现金,提高收益率,有利于提升公司ROE。

  李保芳此前表示,茅台集团希望打造一个新的增长领域,盘活闲置资金,让金融成为茅台的第二大业务支柱。金融业务将整合集团在这些领域的现有业务,到2020年将占总收入的15%左右。

  盘活资金提高收益

  从茅台的布局情况看,其金融业务稳步推进。“天眼查”资料显示,在茅台集团对外投资的31家公司中,除与主业白酒生产和销售有关的公司外,还有多家金融类企业,包括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和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此外,茅台集团持有贵阳银行1.65%股份。

  事实上,由于现金流充沛,涉足金融领域的白酒企业不在少数。11月19日,金徽酒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产融结合,拓宽业务领域,拟与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出资1200万元参与设立陇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金融的“老司机”泸州老窖则已取得成果。泸州市商业银行拟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公开资料显示,泸州老窖通过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合计持股22.09%,是该行第一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在金融板块布局多年,除泸州市商业银行外,集团旗下还有华西证券、泸州龙马兴达小额贷款公司、四川汇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

  专家指出,白酒企业上下游涉及资金规模大,交易过程常出现大量现金沉淀。发展金融业务可以盘活资金,提高收益。同时方便相关企业支付结算,降低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