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例超200人股东企业过会 新三板企业IPO再传佳音

2017年12月07日 07: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2月6日,5家IPO企业上会,4家企业的IPO申请获通过,只有厦门新立基被否,通过率为80%。

  连续两天,IPO通过率达到八成以上。

  新三板企业IPO再传佳音

  值得一提的是,奥飞数据、科顺防水的成功过会,让新三板企业IPO又多了两起成功案例。而科顺防水成功过会也意味着,首家做市交易、股东超过200人的公司成功IPO。

  此前,福达合金材料顺利通过审核成为今年新三板转板成功的第22家企业。而同一天上会的新三板企业重庆顺博铝合金的IPO申请未通过。

  另外过会的两家企业是聚隆科技、智莱科技。

  近日,新三板公司柠檬微趣、韩都电商、揽月科技及无人机披露了IPO进展,其中,柠檬微趣已收到证监会对申报材料的反馈意见,韩都电商、揽月科技及无人机进入上市辅导期。

  据记者统计,大发审委上任以来已审核12家新三板转板企业,有7家通过,通过率位58.3%,与大发审委审核下的整体过会率相近(审核70家,43家过会,通过率61.4%)。

  相比之下,2017年至今共34家新三板转板的企业上会,25家企业获通过,通过率为73.5%,远远低于今年A股的整体过会率,另有1家仍处于暂缓表决状态(春晖智控),9家企业被否,族兴新材上会前一天主动撤回申请,不算在以上数据中。

  新三板IPO战况

  在今年7月份前,新三板企业IPO上会的较少,也比较顺利,整个上半年上会了6家,上会的企业均成功过会,但自7月起,这一状况发生明显改变。单月集中上会和陆续被否的剧情开始上演。

  整个7月审核了6家新三板企业。8月仅有2家。

  爱威科技(831895)成为2016年以来首家IPO被否的新三板企业,此后泰达新材与耐普矿机又相继被否。

  9月,新三板企业再次密集闯关,这次是7家。整个10月新三板企业上会更少了(仅1家)。

  作为“扶贫概念股”的广信科技没有逃过被否的命运,随后,森鹰窗业成为新一届发审委严审否决的首家新三板企业。

  今年11月,再次有7家新三板企业上会,仅4家通过审核,其中9月曾暂缓表决的新疆火炬二次上会获通过。

  12月至今仅6天,一改双月新三板企业上会少的情况,已有3家上会。

  除了被否,暂缓表决的企业也集中在下半年。

  今年2月,凯伦建材首次上会被暂缓表决(二次上会通过),直到今年8月再无新三板企业暂缓表决案例。9月份新疆火炬(二次上会通过)、春晖智控先后被暂缓表决;10月份,清理了三类股东后上会的博拉网络(二次上会被否)与奥飞数据(二次上会通过)也均被暂缓表决,让今年以来曾被暂缓表决的转板企业达到5家。

  在上述企业中,国金证券因3家企业被否成为“最倒霉券商”,当然,2016年曾荣获最佳投行的国金证券今年“运气”着实不佳,2017年至今已有7家企业项目未过会,暂居IPO杀手榜第一名。

  接下来有何变化

  每一次企业IPO被否,对新三板转板的排队企业都是一次“刺激”,每一个低通过率,对IPO热潮都是一盆“冷水”,随着IPO审核风向的变化,市场是否产生了明显转变?

  有业内人士感慨:审核风向就像橡皮筋,松的时候啥感觉都没有,紧的时候感觉能把手勒断。

  据了解,2017年截至11月31日,整个A股市场已有101家企业终止IPO,自大发审委上任以来,有25家企业终止IPO,其中,14家企业在未得到证监会反馈的情况下终止IPO,超过已反馈或被抽查后终止IPO的家数(11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终止IPO的企业中,有12家新三板转板的企业,但均是在前十个月终止摘牌。

  大发审委上任以来,在低通过率的背景下,并无新三板企业终止IPO。

  对于近期低通过率的“常态”,一位有意向转板的新三板企业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离发审会还远,暂时不担心低通过率。

  与此同时,今日过会的科顺防水开启了一次“集邮党”的胜利PARTY,这是新三板企业IPO历史上,首家由于二级市场交易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同时成功过会的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三板企业科顺防水最新股东户数为383户。虽然监管层表示股东人数超200,并不构成IPO的实质障碍,但此前万马科技还是被要求说明是否曾存在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情形。

  据了解,200人公司合规性核查此前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 1.公司依法设立且核发存续;200人公司的设立、历次增资依法需要批准的,应当经过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规范的,应当经过规范整改,并经当地省级人民政府确认。

  ● 2.200人公司在股份形成及转让过程中不存在虚假陈述、出资不实、股权管理混乱等情形、不存在重大诉讼、纠纷以及重大风险隐患。

  ● 3.股权清晰:申请IPO的,经过确权的股份数量应当达到股份总数的90%以上(含90%)。

  ● 4.经营规范:200人公司持续规范经营,不存在资不抵债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等破产风险的情形。

  ● 5.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制度健全。

  ● 6.属于200人公司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业股份公司应当提供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出具的监管意见。

  此次“集邮党”的胜利是否会对新三板企业IPO的热情产生影响,尤待观察。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