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基金经理离职频现 “新人”加速上位

2017年12月07日 06:3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妍)时至年末,基金公司年终奖已近在眼前,但11月却有13名基金经理选择放弃,“潇洒”离职;同时,新聘基金经理的人数约是离职人数一倍。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基金经理离职后不一定会“公奔私”,而基金公司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双管齐下,新人们业绩出彩。

  基金经理缘何放弃年终奖

  数据显示,11月共有13名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超过上月。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认为,基金经理之所以舍弃年终奖而跳槽,一般与业绩、规模两大因素有关。

  从业绩上来看,11月离职的多位离职基金经理今年管理的产品业绩不如人意,有些甚至告负。同时,在产品规模越来越成为基金经理考核重点的现在,一批产品今年规模呈下滑趋势。这些都增加了基金经理年末考核的压力,若年终奖与他们预期相差较大,基金经理也可能干脆舍弃,选择其他机会。

  近年来新基金公司备案、基金产品发行加速,基金公司对高级人才的渴求也不断增加。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场一扫阴霾走出了一波行情,可即便不考虑近期市场回调,基金经理公奔私的外部诱因相比2007年、2014年等牛市行情仍显不足,“奔私”或许不是基金经理近期离职后的主要去向,而同业流动或转投其他金融机构的可能性或许更大。

  王群航也认为,基金经理公奔私的前提条件是自身赚钱能力强,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研究团队配备强大,在职员工超过百人,而有些私募基金总人数尚不足10人,两者投研能力差距较大。如果在公募大平台上都无法取得优异的业绩,那投身私募前途无疑更艰险。

  “新人”基金经理担重任

  基金经理离职加速并不妨碍基金公司引进新人,实际上公司新聘基金经理的速度比离职速度更快,其中包括引进及培养的人才。数据显示,11月有25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31人,建信、银华、泰达宏利等基金公司排名靠前。

  从今年来看,“新人”基金经理的业绩并不俗。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经验少于一年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偏股型产品中,有近9成的算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正(A/B/C分开计算),其中93只产品更超10%。

  从11月新聘基金经理背景来看,多数是首次担任该职,但已具有证券行业投资经验。众所周知,随着近年来公募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经理等高级人才愈发匮乏,因此,基金公司从证券投资行业挖掘具有一定投研能力的人才已成为公募行业常用的挖人方式。

  优秀人才总往高处流,基金同业挖角也已成常态。数据显示,11月不乏一些跳槽后新任基金经理的“老将”,比如曾管理大成积极成长混合等基金产品的孙蓓琳,今年加入了银华基金,其基金经理年限已近5年;又如曾在嘉实任职基金经理的董理,其基金经理经验有1.6年,11月跳槽到兴全基金。

  同时,基金公司培养人才的理念也与“挖角”并存。建信基金等公司11月也将一些内部深造后拥有足够能力的员工提拔为基金经理。

  北方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公司规模不大,但今年没有基金经理离职,近两年离职率也极低,这主要可能是因为在事业部制下,团队的凝聚力、薪资回报的水平相对较高的原因。

  人才的流失并不稀奇,有出有进才是正常生态。未来,如何从制度、平台、薪酬等角度着手,把公司引进、培养的基金经理留住,将成为基金公司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