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遭同门兄弟抛弃 旗下产品3个月即清盘

2017年12月06日 13:56    来源: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号“蓝鲸新财富” 

  文 范慧敏

  12月5日,招商基金发布招商睿乾混合基金的清算报告,该基金的运作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招商睿乾成立于7月21日,仅募集了2亿元规模,其中有一半的资金来自招商基金的兄弟公司招商信诺人寿,然而仅在基金成立4个工作日后,招商信诺人寿就开始陆续赎回了其“帮忙资金”,使得招商睿乾沦为迷你基金,最终成立三个月即清盘。

  招商睿乾存续3个月即清盘沦为短命基

  招商睿乾是一只成立于7月21日的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显示,其共募集234户,2亿元资金。然而至10月19日,基金成立不满三个月的时候,招商睿乾就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宣布本基金已连续 56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据此推算,招商睿乾基金在成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发生了大额赎回。

  10月25日,招商基金再次发布基金合同终止的公告,宣布该基金已经自动触发基金终止条款,招商睿乾基金步入清算程序。

  尽管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频繁发生,但是,像招商睿乾这么“短命”的基金并不多见,从成立到清盘,招商睿乾仅成立了3个月的时间。今年以来截至2017年12月5日,先后有90只基金先后宣布清盘,仅存续3个月的基金有三只,分别为德邦锐祺、新华鑫裕、招商睿乾,其他清盘的基金存续时间均在3个月以上。

  不仅基金存续时间史上最短,从资金存续时间来看,招商睿乾更是短命。7月26日,7月27日,7月28日,连续三天时间,招商睿乾的基金净值都呈现出异常的行情,分别上涨了8%、6.86%、6.76%。根据基金波动情况,可以推算,招商睿乾在7月25日,就开始有大额资金退出,距离基金成立之日仅4天的时间。

  招商睿乾基金仅存续了3个月时间就进行了清盘结算,基金募集、信息披露、人力等成本可不小,那么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只基金呢?

  华南某市场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可能与监管层去批文,去迷你基金的要求有关。5月23日,证监会下发批文规定,如果基金公司超期未募的基金数量过多,新发基金的审批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很多基金公司为了去库存使用了各种手段,找来帮忙资金先把基金成立起来。而后的10月份,监管层又对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迷你基金过多的公司新基审批同样会受影响,很多基金公司又都急急忙忙把旗下的迷你基金进行了清盘处理。”

  招商信诺人寿紧急驰援后又火速撤退

  招商睿乾成立时仅募集了2亿元的资金,刚刚达到基金成立的生死线。而这2亿元的救命钱,其中有一半是来自于兄弟公司的紧急驰援。

  招商基金的兄弟公司招商信诺人寿公司7月12日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公告显示,招商信诺于7月10日认购股东招商银行旗下招商基金发行的招商睿乾混合基金,认购金额为1亿元。

  然而,7月31日,招商信诺人寿公司就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已经将资金撤出。在招商睿乾混合成立后的第4个交易日后,招商信诺人寿就开始逐步退出,分别于7月25日、7月26日以及7月27日分别赎回资金7840.39万元、1640.53万元以及395.86万元,共计9876.78万元资金被赎回。

  兄弟公司的驰援终于让招商睿乾得以勉强成立,不过招商信诺人寿这一为兄弟两肋插刀的行为成本可价值不菲。公告显示,招商信诺人寿7月25日赎回招商睿乾基金的赎回费用为160万元,7月26日支付赎回费33.48万元,7月27日支付赎回费8.08万元。以此计算,招商信诺人寿此次帮助招商睿乾基金成立的成本在200万元左右。

  基金经理纷纷出走,投研团队实力下降

  招商信诺人寿花200万的成本帮招商基金成立短命产品,是由于这两家兄弟公司关系不浅,两者同为招商银行旗下子公司。招商银行持有招商基金55%的股权,同时还持有招商信诺人寿50%的股权。

  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12月27日,现任总经理金旭。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分别持有该公司55%和45%的股权。截至2017年三季度,招商旗下共有139只基金,总规模3844亿元,在12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

  受益于大股东招商银行的支持,近两年,招商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的规模突飞猛涨。旗下12只货币基金共有2011亿元的规模,约占公司公募资产总规模的50%。仅2014年成立的招商招钱宝单只货币基金就有958亿元,招商现金增值、招商财富宝两只货币 基金规模也均在500亿和400亿元左右。

  除货币基金外,招商基金旗下还有60只混合型基金,规模共943亿元;40只债券型基金,规模共675亿元;24只股票型基金,规模共366亿元,另外还有三只QDII基金,规模仅有0.72亿元。

  招商旗下被动指数型基金布局颇为全面,今年以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由于抓住了白酒股的上涨行情,以63%的收益率一度声名鹊起,其分级B份额更是创下了132%的收益率,该基金也成为今年最火热的一只基金。

  虽然被动指数型产品布局较全,但是招商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产品表现并不突出,表现最好的一只混合型基金是招商行业领先,今年以来共上涨了31.88%,其次是招商中小盘精选,今年以来共上涨了29.85%。这两只基金的规模都不大,前者为4.78亿元规模,后者仅有1.73亿元的规模。

  招商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表现不佳,与基金经理人才缺失,缺乏顶梁柱有莫大关系。招商旗下共有36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有2.24年。今年以来,招商旗下基金经理王忠波、孙振峰等基金经理相继离职,也导致了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