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濮耐股份溢价并购触雷经营陷困境

2017年12月06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超八成股权质押,年销售净利率仅为高峰时1/5

  □本报记者 魏度

  专注耐火材料的濮耐股份(002225.SZ )深陷经营困境。

  昨日,濮耐股份公告显示,其实控人刘百宽的一致行动人刘百春将其所持的185万股质押给中原证券。至此,刘百春所持的八成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上月中旬,实控人刘百宽所持濮耐股份的超八成股权也被质押融资。

  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大比例股权质押的背后是公司经营业绩不理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开始,濮耐股份的净利润开始大幅下滑,去年更是亏损1.8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下降35%。

  与此同时,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为2.44%,仅为2009年11.95%的1/5。

  濮耐股份业绩下滑除了与行业景气度相关,更与公司此前溢价并购触雷密切关联。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收购的郑州华威计提了2.31亿元的商誉减值。

  昨日下午,针对目前的经营现状,濮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雷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专注于耐火材料主业,2014年底以来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加上此前并购标的拖累,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理想。今年,因原材料镁砂大幅涨价,吞噬了公司净利润。

  实控人家族频频高比例股权质押

  中小板公司濮耐股份频现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

  最近的一次股权质押融资是12月5日。公告显示, 濮耐股份的实控人刘百宽的大哥刘百春将其所持有的无限售流通股1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1%)质押给中原证券,用于个人资金需求。 截至昨日,刘百春持有濮耐股份1.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65%,累计质押88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4%,占其所持股份的85.31%。

  濮耐股份是一家家族企业,刘百宽的大哥刘百春、二哥刘百庆等11名亲属均持有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合计持有30.44%的股权。不过,去年4月份,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目前,刘百宽持有16.12%股权,刘百春持有11.66%股权,刘百庆持有1.31%,其余人所持股权均不足1%。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刘百宽和刘百春合计持有公司27.77%股权,二者持续频繁进行股权质押融资。

  wind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濮耐股份共计发布了关于股权质押(含解除)的公告达到81份,其中今年以来就有24份。这些股权质押公告主要是刘百宽、刘百春兄弟股权质押后披露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质押时间最早始于2009年10月,系股东郭志彦将所持2895万股质押给工行濮阳建设路支行,多用于为公司借款提供担保,也有股权质押系个人资金需求的。次年始,刘百春、刘百宽兄弟频繁质押股权,这些股权的质权人有的是银行、有的信托公司、有的是证券公司,其目的多是为了公司借款提供担保,银行有农行、工行等,信托有山东国际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华润深国投等,券商有中原证券、西部证券等。

  上述股权质押中,刘百宽股权质押比例最高时达到84.26%,发生在今年11月11日。刘百春的最高股权质押比达到94.61%。

  针对公司实控人刘百宽及其一致行动人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问题,濮耐股份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目前,上述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13.10亿并购9家公司扩张

  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频频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目的或是为公司扩张。

  2008年4月25日登陆中小板的濮耐股份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产业扩张。截至目前,公司拥有15家控股子公司、3家参股公司,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9.26亿元,是2008年底12.20亿元的4.04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市次年,濮耐股份就是开始通过并购实现其产业扩张规划。当年,公司耗资2.56亿元将上海宝明耐火材料公司收入囊中。

  2011年,濮耐股份收购了两家公司,分别为琳丽矿业100%股权、华银高新95%股权,共计耗资1.07亿元。

  2013年,公司再出大手笔,出资4.4亿元将郑州华威纳入麾下。2014年,濮耐股份再拿下3家公司,分别为雨山冶金、郑州汇特各100%股权,西藏濮耐95%股权,合计耗资4.55亿元。

  今年以来,濮耐股份收购了2家公司,分别为索莱特68.1%股权、新疆秦翔52.49%的股权,涉及资金0.52亿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的9年间,濮耐股份共计收购了上述9家公司,合计斥资13.10亿元。

  从被收购的标的资产行业属性看,均属于金属非金属、特种化工等领域,与濮耐股份的耐火材料主营业务密切相关。

  为了并购,濮耐股份实施了4次定增,累计募资12.25亿元。

  频频并购带动了濮耐股份的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08年底,濮耐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0.45亿元,而去年底为23.39亿元,翻了一倍。

  不过,濮耐股份的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并不匹配。

  2008年底,濮耐股份的净利润就已达到1.06亿元,系列并购后,净利润最高的年度出现在2014年,也只有1.62亿元,2015年则猛降至0.85亿元,去年亏损1.85亿元。

  溢价并购触雷经营难有起色

  濮耐股份的净利润不理想与公司并购触雷密切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并购中,多家标的资产未兑现业绩承诺。

  濮耐股份高价收购的第一家公司上海宝明耐火材料公司的业绩承诺就未实现。

  根据濮耐股份发布的实际盈利数与预测盈利数差异说明,2009年,公司耗资2.56亿元揽下100%股权,溢价1.65倍。当时,承诺的2012年的业绩为0.35亿元,实际实现0.29亿元,完成率为82.69%。

  濮耐股份触雷最严重的当属2013年耗资4.4亿元收购的郑州华威,这也是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交易并购,彼时,收购时溢价201.47%。去年,郑州华威全额计提商誉减值2.31亿元,直接拖累公司净利润至亏损1.85亿元,这也是公司上市10年来的首个亏损年度。而在2015年,郑州华威的承诺业绩完成率也只有62.80%。

  其实,郑州华威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收购前一年,其净利为3876.64万元,同比增长748.29%,不过,其净利润中有来自政府补贴1726.67万元,几乎占了净利润的一半。因此,市场曾质疑在此基础上的溢价并购存在价格虚高。

  此外,2011年,濮耐股份1.42亿元收购的华银高材95%股权、翔晨镁业的部分资产也备受质疑。彼时,两大资产仍处于在建阶段,且华银高材的资产质量较差,因资金短缺,部分建筑物和设备处于停工状态。2011年前7个月,华银高材亏损2239万元。

  濮耐股份收购的不良资产远不止上述这些。2014年,被收购的郑州汇特表现也不好,今年上半年,其亏损1455.23万元。

  昨日下午,针对公司经营现状,濮耐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雷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近年来,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叠加公司并购的部分资产业绩未达预期,导致业绩有所下滑。而今年3月份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镁砂价格涨幅高达200%,直到目前仍然维持在高位,虽然公司也向下游客户如钢铁、水泥企业持续提出涨价,但提价幅度赶不上原材料价格涨价幅度,且部分水泥企业工程性耐材需求下降,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低于预期。

  面对如今的经营困局,濮耐股份将如何扭转?

  张雷表示,公司一直专注于主业,目前无资本运作计划。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