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再敲“铁公鸡” 一毛不拔遭冷遇

2017年12月06日 07: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监管层重申不仅要从严监管高送转,不分红的“铁公鸡”也再被敲打。《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慷慨分红的个股和“铁公鸡”们已经遭到区别对待,大气分红者今年涨势喜人,而多年抠门的“铁公鸡”则几乎全军覆灭。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大蓝筹分红最慷慨

  《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上市以来有过分红的占绝大多数,3130家公司上市后多多少少有过分红,但能持续分红的还是少数。具体来看,上市后每股股利在1元(税前,下同)以上的个股仅有1149只,而每股股利超过6元的则仅有32只。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慷慨分红的个股基本都集中在大蓝筹,多出自上证主板和深交所中小板中。而创业板个股鲜少出现在“慷慨”之列,分红最大方的是2010年12月15日上市的汤臣倍健,其上市来每股股利达4.96元,累计分红18.06亿元,但也仅排在每股股利由高到低排列的第62位。

  以上市以来每股股利为标准,排名靠前的包括贵州茅台、双汇发展、格力电器、泸州老窖、洋河股份,无一不是名声在外的“大象”股。贵州茅台2001年8月上市以来,每股股利达40.79元,是两市目前分红最大方的主;双汇发展和格力电器也出手阔绰,两公司分别自1998年和1996年上市以来实现每股股利14.75元和14.63元。

  而若以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数额来看,银行、石油最为慷慨,分红额度最高的前五名均属此列,工商银行2006年上市来累计派现5500.04亿,中国石油2007年上市来累计派现3959.54亿,中国银行2006年上市来累计派现3166.79亿。

  32只“铁公鸡”零分红

  慷慨分红者不多,长期一毛不拔个股却不在少数。

  wind数据显示,除今年上市的288只新股外,目前A股共有32只个股在上市后零分红。1992年上市的金杯汽车和中毅达毫无疑问继续蝉联“铁公鸡”中的战斗机,25年来一毛不拔;紧随其后的*ST紫学1993年11月上市,至今也有24年的吝啬史;之后1994年上市的中国天楹也是颇受关注的“铁公鸡”。

  有趣的是,1996年上市“铁公鸡”尤其多,达到11只,大晟文化领衔,无论盈亏就是不分红。

  纵观这些铁公鸡,基本都出自制造、采矿等传统行业,行业本身已出现瓶颈,公司自身业绩普遍不佳;同时上市时间也较长,绝大多数都在2000年之前上市,2000年以后上市的“铁公鸡”仅有6家,上市时间最短的“铁公鸡”是汉王科技,其在2010年上市。

  汉王科技上市之后业绩每况愈下,但到了2016年好转,2016年公司净利润2448.49万元,同比增长390.6%。但其2016年并未有所表示,仅在2011年实施10转10,其他年份始终未有分红。

  这些多年吝啬之极的公司对融资可毫不含糊。金杯汽车25年始终不分红,却在1993年、1994年、2000年这三年通过配股累计募资超过9亿元。

  “铁公鸡”股价普跌

  2017年以来,上述诸多慷慨分红的公司获得投资者青睐,中国平安、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年初至今的股价涨幅均在90%以上。

  最典型的是中国神华,其在今年3月披露590亿元的现金分红,当时不仅得到管理层点赞,二级市场上股价一度涨逾20%。即便到目前,中国神华也是今年A股中少数上涨的个股之一,今年来累计涨66.28%。而其自2007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438.02亿元。“慷慨王”受热捧,“铁公鸡”则遭冷遇。在证监会表态严管“铁公鸡”后,本周金杯汽车、中毅达等走势低迷,12月5日金杯汽车跌2.4%,中毅达跌4.39%。

  把时间拉长来看,2017年来“铁公鸡”股价普遍下行,32股中27股下跌,仅4股上涨。

  1996年上市的*ST运盛,多年来一直经营艰难,常年在披星戴帽与摘星摘帽之间切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 420.66万元,但扣非后亏损3454.97万元。今年来公司股价每况愈下,年初至今公司股价下跌近6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