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笔处罚搞懵不少券商资管人 出借QDII额度赚的不到罚款的1/3

2017年12月0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晨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资管),违规转让QDII投资额度而被给予警告,并处罚775万元人民币,这也是外汇管理局首次通报的因违规转让QDII额度而受处罚的案例。

  不过券商人士及私募人士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违规并不知道违规在哪儿,如果只是说海通资管成立产品,没有额度的机构充当投资顾问或参与认购的话,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不知道是否是在操作上违规被罚。

  对此,海通资管向记者表示,本次受到处罚的是单只定向QDII产品,为单一委托人,出于对委托人的保密义务,无法对该产品的具体情况发表任何意见。

  额度刚获批就违反规定

  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在目前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条件下,允许经认可的境内合格机构参与境外资本市场投资的一项制度安排。

  根据外汇局通报内容,2015年1月~2016年6月,海通资管违反QDII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向不具有QDII投资资格和资质的公司提供投资额度,累计净汇出1628万美元,且向外汇局提交不实证明材料。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第六条的规定,严重干扰外汇市场秩序,情节严重。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予以警告,并处罚款775万元人民币。

  或许违规操作与QDII额度紧俏不无关系。自2015年3月QDII额度接近900亿美元上限后,外汇管理局至今再没有批准新的QDII额度。根据外汇管理局披露的最新QDII额度审批情况表来看,截至11月29日,市场存量额度仍为899.93亿美元。

  具体来看,这899.93亿美元的额度由132家机构共同持有,机构类型包括证券类、保险类、银行类和信托类,分别达375.50亿美元、308.53亿美元、138.40亿美元和77.50亿美元。

  海通资管QDII投资额度获批时间是在2015年1月30日,这也就意味着,海通资管在刚刚获批之后就违反了QDII投资外汇管理规定——证券经营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或转卖投资额度给其他机构使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海通资管获批的QDII投资额度达8亿美元,居于已获批QDII额度的6家券商资管第二位。

  出借QDII额度旱涝保收

  “有QDII额度的机构和没有QDII额度的机构,合作最常见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有额度的机构发一只产品,然后没有额度的机构担任投资顾问,后者再让其客户去认购这只产品;另一种就是有额度的机构发一只产品,然后没有额度的机构直接去认购。”一家参与过合作的大型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最重要的是,有额度的机构还有剩余额度。据了解,不少机构在获得额度后,自己确实用不完,于是就剩下不少额度,因此造成QDII额度一度闲置。因此出借QDII给没有额度的机构,从中收取通道费,这就成了一门旱涝保收的生意。

  “我们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拥有QDII额度,然后以定向的方式让没有额度的机构去投资,从中收取管理费,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是不存在不合规的。外汇管理局对于海通资管这件事没有透露细节,所以海通资管是不是操作上出了什么问题,我也就想不明白了。”一家资管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

  同样,上述私募人士也纷纷表示,如果只是成立产品或者担任投资顾问,让没有额度的机构去投资,确实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对此,海通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受到处罚的是海通资管管理的单只定向QDII产品。该产品为单一委托人,出于对委托人的保密义务,海通资管作为管理人无法对该产品的具体情况发表任何意见。此外,海通资管目前管理的QDII产品运作正常。

  罚款为通道收入3倍多

  近两年,一些境外市场表现相较于A股抢眼,这也推动了没有QDII额度的机构寻找“出海”途径。“去年上半年,很多资金‘出海’投到境外市场,因此当时借用额度的现象就非常普遍”,沪上一家大型私募人士说道。

  此外,上述沪上私募人士表示,随着财富逐渐增长,高净值客户也在关注全球配置,很多人意识到不应局限于境内投资,这也促成了没有额度的机构想发产品去借用额度的现象。不过今年来人民币升值,这块业务好像就冷却下来了。

  “就合作而言,我们还是与券商及券商资管合作多一些,基金公司要少一些,券商及券商资管来做还是要容易些”,上述有过出借合作的私募人如此说道。“不过,与哪一家机构借用额度,不仅仅是看这家机构的管理费率是多少,还要看这家机构的配套服务、投资策略和风格等符不符合。”

  “目前来看,管理费率也就是所说的通道费率,大概在2%~2.5%,但有时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也一度达到3%甚至会超过3%”,上述沪上大型私募人士表示。

  “现在的额度比较紧张了,因为外汇管理局没有批新的额度,而之前的额度又被占用着。所以,现在额度比较稀缺,通道费率也会更高一点。而2016年,有额度的机构所剩的额度还是比较多的,所以那时候通道费率也就会比较低,大概在1.5%~2%。”上述有过出借合作的私募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既然海通资管提供投资额度是发生在2015年1月~2016年6月,记者按上述私募人士提供的通道费率大致计算,海通资管汇出1628万美元,按照1.5%的通道费率计算,通道费收入为24.42万美元;按2%的通道费率计算,通道费收入在32.56万美元。

  根据文华财经赢顺行情软件显示,在2015年1月~2016年6月,在岸人民币汇率行情显示,1美元最高可兑换6.6587元人民币,如果按此汇率、通道费率2%来计算,海通资管32.56万美元的通道收入换成人民币也还不到220万元,但这次被罚却高达775万元,相当于通道收入的3倍还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笔处罚搞懵不少券商资管人 出借QDII额度赚的不到罚款的1/3

2017-12-06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