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股巨亏6.5亿股价却暴涨1.6倍 君阳金融深陷“谜之网络”

2017年12月0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一只股票的股价从最高的771.52港元(前复权处理)一度跌至0.076港元,出现这样暴涨暴跌情况的就是在港股上市的君阳金融(00397,HK)。除了股价大幅缩水,公司的投资业务及股权集中等情况一直以来也受到市场诟病,并因此进入了著名港股投资人士、香港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副主席韦伯(WEBB David Michael)所列出的“50只不能买的港股”名单。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炒股巨亏了6亿多港元的君阳金融,近期股价却开始大幅反弹,此前4个交易日便累计大涨1.6倍,而12月5日其股价再次大涨22.95%。

  要约引爆股价大涨

  君阳金融股价明显上涨是从11月15日开始,当日就大涨了7.28%,然后在16日及17日分别再涨8.02%和29.14%,随后便停牌。此后君阳金融于11月30日复牌当日再暴涨74.78%。而就在君阳金融11月30日复牌前,公司发布了一份要约公告。

  在11月28日,君阳金融表示,中国集成控股(01027,HK)控股股东及董事会主席黄文集为要约人。该要约人向君阳金融董事会提议相关要约,拟收购君阳金融约15.94亿股已发行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54.74%),以及注销部分购股权。

  如上述要约,要约人表示,要约人一直在积极评估内地、香港以及其他市场物色相关投资机会,以增强及多元化其投资组合。此外,要约人已决定进行部分要约而非全面要约,原因就是维持君阳金融的上市地位。

  中国集成控股主要从事制造及销售雨伞及雨伞零部件,并于2015年初在港交所上市。而黄文集持有中国集成控股65.68%的股份。

  炒股半年巨亏6.5亿港元

  君融金融作为一家香港的综合财富管理咨询公司,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范围包括证券、基金、上市融资、资产投资以及企业融资,以满足个人及企业客户的不同金融需求。

  在今年上半年,君阳金融投资的股票超过了50只港股及7只美股。但是在此期间,君阳金融在投资方面取得了严重的亏损,公司资产投资业务分类取得亏损达6.5亿港元。

  虽然公司指出上述亏损主要原因是香港股票市场不稳导致投资出现亏损,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上半年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17.11%。

  纵观君阳金融的往期财务情况,可以看到此前五年(2012年至2016年),仅2014年公司取得了盈利,其他年份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6年更是亏损达到了9.28亿港元。

  都在一张“神奇”的名单上

  早在今年5月,著名投资人、香港证监会收购及合并委员会副主席韦伯发表了关于港股市场的一份重磅文章《谜之网络——50只不能买的港股》,告诫投资者远离这些股票。被韦伯提到的这50只股票中,韦伯指出部份属于泡沫,部分曾被香港证监会警告股权过度集中,也有部分是由于权益披露不足。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君阳金融不仅自身进入了这50家港股名单,还深陷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根据君阳金融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截至6月30日,重仓的个股达到了3只(持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超过5%),而该三只个股分别是康宏环球(01019,HK)、康建国际医疗(03886,HK)和第一信用(08215,HK),按当时的股价,其账面价值分别为1.7亿、4.59亿及2.07亿港元,且与买入成本相比均有较大缩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只个股均在韦伯的“50只不能买的港股”名单上,而且康建国际医疗及第一信用在上个月均因为香港证监会的要求而停牌。

  另外,此次部分要约的要约人黄文集旗下的中国集成控股同样出现在韦伯的“不能买的50只港股”名单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炒股巨亏6.5亿股价却暴涨1.6倍 君阳金融深陷“谜之网络”

2017-12-06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