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闪崩”再现A股 欢瑞世纪跌破质押平仓线

2017年12月0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5日,A股市场再度出现多只个股“闪崩”的现象。尤其是午后,出现“闪崩”的个股不断增多,融钰集团、达华智能、摩登大道等个股的股价直线下挫至跌停。截至收盘,上述个股仍被大单封死在跌停板上。有私募人士认为,个股“闪崩”实际上是反映了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降低。

  同时,由于近期市场不断下挫,个股的股权质押风险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在日益凸显。

  个股出现“闪崩”现象

  12月5日,A股票市场上中小创个股大幅下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午后出现“闪崩”的个股不断增多,融钰集团、达华智能、摩登大道等个股的股价直线下挫至跌停并封死至收盘。据达华智能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卖前5大席位均为游资营业部席位,达华智能遭东莞证券东莞南城分公司、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等5家营业部合计净卖出5838万元。

  就在12月4日晚间,达华智能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达华智能股东方江涛,董事、董事会秘书韩洋拟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333.8752万股,占达华智能总股本的2.1314%。或受此消息影响,达华智能12月5日午后出现“闪崩”跌停。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达华智能三季报显示,有四只信托产品在其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融钰集团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遭华林证券股份福州江滨中大道营业部等5家营业部合计净卖出3688万元。其中华林证券福州江滨中大道营业部卖出1349.78万元。而融钰集团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信托计划就占据了7家,合计持股超1亿股。其中广东粤财信托旗下两只产品合计持有1930.18万股,国投泰康信托旗下三只产品合计持有超3041万股。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5日中小创个股大幅下挫首先是受监管层规范高送转的影响,而高送转个股主要以中小创个股居多。其次是临近年底,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和高管减持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股价走势。而随着市场个股的大幅调整,“闪崩”个股频频出现,实际上是反映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降低。当市场资金发现所持个股业绩、重组不达预期,或是存在减持等潜在风险时,往往会不顾成本地迅速斩仓离场,进而引发踩踏效应,导致相关公司股价连续下挫。

  欢瑞世纪跌破质押平仓线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在12月5日晚间公告称,因为12月5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为7.25元,此价格均在欢瑞联合与方正证券、天津欢瑞与国盛证券、浙江欢瑞和钟君艳及陈援与中信证券的平仓线以下,目前天津欢瑞暂无被平仓的风险。但公司也表示,如果欢瑞联合没有与资金融出方就延长宽限期达成共识,或者在延长的宽限期内,控股股东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并与资金融出方书面达成一致,那么宽限期结束后,控股股东仍将面临平仓、冻结、拍卖或被强制过户的风险,也将存在控制权变更的可能性。

  同在12月5日晚间,天宝食品发布公告称,2016年11月7日,公司股东承运投资向东莞证券质押了600万股公司股票,2017年7月18日,部分股份购回,并于2017年11月7日到期未还款发生逾期违约,致使其部分股票被东莞证券强行平仓。

  对此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大股东如果需要资金,就会把手中持有的股权质押给银行或者券商等机构,以融入资金。但是如果股价持续大跌,而且跌到了质押时设定好的强制平仓线时,如不能快速采取措施消除平仓风险,或者发生逾期违约,机构就会强行平仓。在目前的市况下,高比例质押的个股尤其值得投资者注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个股“闪崩”再现A股 欢瑞世纪跌破质押平仓线

2017-12-06 07:1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