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操纵新华锦被罚100万 吴峻乐还有5亿罚金赖着不给

2017年12月0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12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吴峻乐处以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处罚书显示,2015年2月9日至8月27日,吴峻乐控制使用“厦门信托-凤凰花香二号”等10个信托证券账户下挂的18个交易子账户和“罗鹏”等4个个人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操纵“新华锦”价格,不过吴峻乐操纵股价最终结局却是累计亏损1.7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吴峻乐曾在2015年操纵大牛股特力A获利1.7亿元被罚而“一战成名”,但该总金额逾5亿元的罚款竟赖着不给,被证监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操纵新华锦亏损1.78亿

  12月4日,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措施,针对吴峻乐在2015年期间操纵“新华锦”股票的违法行为,决定对其处以100万元罚款。经查明,2015年2月9日至8月27日,吴峻乐控制使用“厦门信托-凤凰花香二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8个交易子账户和“罗鹏”等4个个人账户,在2015年2月9日至8月27日期间,通过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实际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操纵“新华锦”价格。

  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在涉案期间,吴峻乐账户组在112个交易日连续大量交易“新华锦”,申买量排名第一的有45个交易日,排名前十的有80个交易日。2015年6月23日,吴峻乐买入量占新华锦的成交量达到峰值,当日买入成交额的38.02%。在2015年7月22日,账户组曾持有新华锦股数占其流通股比例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占流通比为9.18%。

  另外吴峻乐在多个账户之间进行“对倒”交易,造成虚假成交量。通过虚假申报、尾市交易等多种手段影响新华锦的股票交易价格。据证监会统计,2015年2月9日至8月27日,吴峻乐通过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相互交易、虚假申报和尾市交易的方式,影响新华锦价格。值得注意的是,吴峻乐操纵股价的结局却以亏损1.78亿元出局,证监会据此决定对吴峻乐处以100万元罚款。

  曾被罚没逾5亿竟赖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吴峻乐此次遭受处罚并非首次,资料显示,1982年出生的吴峻乐在2015年操纵大牛股特力A获利1.7亿元,从而“一战成名”。据证监会2016年4月25日作出的行政处罚显示,中鑫富盈、吴峻乐因操纵“特力A”分别被给予违法所得“没一罚三”、“没一罚二”的罚款,罚没共计11亿余元。其中对吴峻乐操纵特力A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7亿元,并处以3.4亿元罚款,金额总计5.21亿元。而在2015年下半年,特力A股价三个多月里突然暴涨7倍,成为名噪一时的妖股。

  据证监会此前的处罚书显示,在2015年7月20日至8月28日期间,中鑫富盈、吴峻乐还合谋操纵得利斯的价格,而最终中鑫富盈亏损3351万元,吴峻乐亏损1.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吴峻乐在被处罚后并未履行处罚决定,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官网显示,今年2月10日,证监会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业已生效,但吴峻乐经催告后仍未履行,申请法院依法强制执行,这一申请获得法院支持。但即便被要求强制执行,吴峻乐对证监会的欠款仍然“赖账”。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吴峻乐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未缴纳5.21亿元的罚没金,已于今年7月28日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欲了解吴峻乐的操作手法,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