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强势 短线谨防变盘

2017年12月06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走势一如周一,即权重上涨,小票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8%至3303.68点,上证50及沪深300悉数上涨,上证50指数居然涨了1.72%。其余股指齐跌,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跌幅分别为1.89%、2.07%、2.50%。此外,B股指数大跌2.21%。

  次新股仍是重灾区,虽然较周一稍稍好了些,但深次新股指数周二仍大跌3.25%,总共有5只次新股跌停,跌5%以上的次新股不计其数,所以盘面仍比较惨。

  权重股的强拉自然而然加剧了小票的跌势,未来投资者应注意小票暗藏的短线反弹机会,这一般发生在银行股、“两桶油”、南航等权重股杀跌时。不过,万一这种事过早地发生了,个人认为投资者可逢高减仓,而不是跟进。假如非权重股继续跌一阵,然后再发生这种事情,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必急着出走,宜“合理怀疑股指已见底”。

  通常而言,一波跌势不仅在幅度上得调整充分,在时间上也得维持一阵,常见的调整时间是之前上涨时间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由沪综指看,前一波涨势维持了25周,通常修正的时长至少也得有8周。

  目前可转债已大面积破发,这几周发行的转债约有半数破发了。大家知道,当市场低迷时,即便新股也会破发,更何况是转债呢?不过,转债大面积破发并不是利空,个人觉得对A股反而是利好。因转债也是种扩容,也会从市场上抽离资金,而且力度不小。

  在转债大面积破发的情况下,未来转债发行势必会有所收敛,如此大盘情况会好些。不过,大盘走势并不全取决于可转债行情,更主要取决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变化情况。目前来看,这方面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

  投资者如果持有小票且多次错过前期止损机会,那么暂时也没必要“割肉”,万一割了后股票忽然暴拉一阵,心态就容易搞坏。再说了,许多持有次新、小票、创业板品种的投资者如今可能损失已大,也只能先扛着了。

  对于仓轻的投资者来说,很可能会“错失”某日忽然出现的反弹,我觉得错过也只好错过了,毕竟次次踩准是极困难的,还不如索性迟钝一些。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中线炒作难度会相对小些,应等到市场不利因素出尽或者等到绝大多数个股杀跌动能释放完毕再图进取。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