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集集团拟重组空港业务 作价38亿注入中国消防

2017年12月06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中集集团拟将空港业务注入中国消防的“动作”进一步清晰。

  12月5日,中集集团(000039,SZ;02039,HK)及中国消防(00445,HK)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国消防通过全资子公司万盛,以29.92亿元和8.14亿元对价分别向Sharp Vision(中集集团全资子公司)和丰强收购乘客登机桥供货商Pteris(中文名为德利国际)78.15%和21.26%股权。同时,万盛作价6.11亿元向裕运收购中集天达空港设备公司3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完成后,中集集团对中国消防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30%提升至50%以上的绝对控股。中集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在条件成熟或法规许可的前提下,不排除考虑为某个业务板块寻求资本市场发展平台。

  空港业务仍然存在整合空间

  具体来看,中国消防拟收购中集集团持有Pteris股权78.15%,同时收购少数股东持有的股权21.26%,对价38.06亿元,其中包括股票对价20.08亿元以及可换股债券17.98亿元。与此同时,中国消防购买中集天达剩余30%股权,对价6.11亿元,包括股票对价3.16亿元,以及2.95亿元可换股债券。

  中集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注入中国消防的业务为德利国际旗下运营的所有业务线,其中就包括最知名的以登机桥为主营业务的中集天达公司,还包括提供机场行李系统,为顺丰、菜鸟、京东等提供自动物流分拣处理设备和系统的物流公司,经营立体停车库的公司以及经营其他综合性机场地面设备的公司等。

  数据显示,Pteris2016年收入15.2亿元,净利润0.7亿元,净资产10.1亿元;天达主要业务为登机桥设备制造,2016年收入11.5亿元,净利润1.29亿元,净资产7.16亿元。相比之下,受国内消防车生产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中国消防去年获得新订单的难度和压力增加,全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约16.6%,为4.71亿元,净利润下降至1729万元。

  海通证券发表的报告指出,若交易完成,中国消防盈利将有近8倍的增厚。记者注意到,整合之后的中国消防,业务范围涵盖了消防车辆、登机桥、行李传送带等空港设备。对中集而言,空港相关业务的渠道资源有望进一步协同,同时空港设备实现单独上市,有利于该业务的单独融资以及股权激励的完成。

  根据中集集团半年报,在“空港物流装备”板块上,除了Pteris公司、中集天达外,还有德国齐格勒(Ziegler)公司。中金公司发表的报告指出,根据中集2016年年报,空港物流装备板块收入32亿元,净利润1.3亿元,可倒算出齐格勒公司收入规模约15亿元,净利润规模约2000万元,未来该子公司盈利进一步改善后,亦存在进一步整合进入中国消防的可能性。

  促进更多业务板块独立上市

  中集集团旗下有九大业务板块,可谓多元,包括集装箱制造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海洋工程业务、物流服务业务、重型卡车业务、空港装备业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中集旗下多个业务板块先后引入战投。2016年3月,中集车辆集团引入了上海太富祥中、深圳南山大成、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等在内的三大战略投资者;随后的12月,中集旗下的中集海工宣布增资扩股,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拟增资10亿元持有其15%股权;今年7月,中集旗下产城业务板块签署增资协议,以约9.3亿元引入碧桂园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后,碧桂园持有中集产城25%股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公司车辆集团、海工集团、地产等逐步引入了部分战投,若此次空港板块的整合顺利完成,将为中集产业聚焦,战略升级提供成功案例,未来其他业务板块不排除复制空港设备业务模式,实现分拆独立上市。

  对于上述分析,中集集团方面并不否认。中集集团董秘办主任吴三强告诉记者,尽管中集集团是上市公司,但在旗下板块建立了独立的资本运作平台后,上市公司的完善监管体系将更好地促进这些业务运营的规范化,未来中集将促进更多如空港等优质业务板块早日独立上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