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就押金等问题 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2017年12月06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5日在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了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相关企业。这是本月中消协第二次针对共享单车的经营问题展开工作,12月1日,中消协组织召开了一次共享单车问题座谈会,邀请相关司法、法律问题专家就押金、预付费以及权益损害救济等问题公开讨论。

  据中消协介绍,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陆续停业,使得相关问题持续发酵。中消协和部分地方消协组织短期内收到大量消费者投诉和情况反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消费信心受到影响。

  中消协对企业提出,一是严格落实《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承担起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承担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确保企业运营状态安全稳定有序;三是深化安全意识,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四是优化服务意识,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到优先位置,方便消费者投诉咨询,快速回应消费者诉求,及时化解消费者疑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