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券商揽入佣金803亿元 日均收入为去年67%

2017年12月06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2017年股市交易日仅剩18天,回顾今年券商的经纪业务情况,不难看出行业整体的佣金收入正持续下滑。《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年内(截至12月5日,下同),券商共揽入佣金80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此外,今年上半年69家券商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56亿元,同比下降26%,占总营收的25.78%,占比首次降至30%以下。券商“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正逐年减弱,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与商业模式转型已基本落地。

  尽管佣金收入逐年递减,但券商“跑马圈地”态势并未停止。对此,券商通过布局线上和线下机构化,来改革传统经纪业务盈利模式,通过金融科技助力经纪业务转型。

  行业经纪业务

  占比已降至26%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成交额约104.58万亿元,B股成交额约930亿元,基金成交额约4428亿元。按照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得出的2016年全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82%来计算,截至2017年12月5日,今年年内券商共揽入佣金803.1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15.81亿元,下降了12.31%。

  而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可能早已低于0.0382%,券商今年年内的佣金收入可能比803.11亿元还要低。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内日均佣金收入为3.55亿元,仅为去年日均的67.11%。而去年全年日均佣金收入仅为2015年日均的39.98%。依据逐年数据观察可见,行业整体的佣金收入正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是券商营业收入的重要部分,而从其净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69家券商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56.3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28%。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69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合并报表数据)1770.27亿元,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3.65%,降至25.78%。

  由此来看,券商“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正逐年减弱,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与商业模式转型已基本落地,证券业发展更加完善。

  从券商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财富证券、信达证券、方正证券、财达证券、中国中投证券和东莞证券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仍在40%以上,经纪业务收入仍为其主体收入来源。

  线上获客成本居高

  财富管理或是转型方向

  经纪业务线上的佣金收入和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但券商的营业部数量却仍然持续攀升。日前,就有研报表示,预计2017年证券行业新增网点达到创纪录的1600家(1月份-8月份实际新增1087家)。券商营业部“跑马圈地”的情况仍在进行。

  同时,线上业务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除了APP版本的不断更迭,券商也在今年密集推出智能投顾相关服务,线上服务业也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认可。例如,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在互联网经纪业务上领先的华泰证券,90%以上的开户和80%以上的交易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

  线上线下的同时扩张,不得不让人思考,经纪业务线的收益状况到底如何保持?券商的线上获客成本并不低,在竞争激烈的行业背景下,有些券商获客是“不计成本”的。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邵子钦表示,随着佣金率进一步下降,券商之间佣金率差异也在缩小,收入端的差距将收敛,经纪业务最终是成本的竞争。

  就线上业务来说,互联网证券业务的投入成本很高,如今券商力推的智能投顾业务也还没有清晰的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在这种状况下,不少券商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投向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