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资产地图:河南广西不良贷款率双降

2017年12月06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第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资产地图:

  河南广西不良贷款率双降 辽宁不良贷款率达3.15%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各地银监局陆续公布第三季度辖区银行业经营数据,其中有喜有忧。河南、广西不良贷款率出现双降,且降幅不小,尤其广西,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降,截至第三季度,该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6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与之相比,东北三省的不良贷款率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良贷款率好转的省份大多是此前暴露的比较充分的地区,经过调整,不良贷款率开始下降,而东三省由于国企较多,不良贷款率爆发的比较慢,但是持续性比较强,总体来说,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未见拐点。

  地区分化严重

  银监会发布2017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

  在向好的总体数据背后,细看不良贷款率的区域版图,则有不一样的风景。在公布不良贷款率数据的省份中,河南与广西不良贷款率双降,且降幅明显。

  具体来看,截至第三季度末,河南不良贷款余额为1027.42亿元,比年初减少38亿元,不良贷款率2.45%,比年初下降了0.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25.02%,比年初增长15.21个百分点。

  广西则是连续两个季度不良贷款率双降,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04亿元、397亿元和380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8%、1.79%和1.68%,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的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6个季度降低,实属不易。

  与上述两个省区相比,部分地区则出现了双升。2017年三季度末,山东辖区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513.6亿元,比年初增加156.3亿元,不良贷款率3.13%,比年初上升0.75个百分点;统算拨备覆盖率为141.32%,较年初下降33.8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42 %,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2017年前三季度,辽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908.8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144.8亿元,不良贷款率3.15%,较年初上升0.31个百分点。

  2017年三季度末,黑龙江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3.41%,比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2.21%,比年初上升0.24个百分点。

  较为人所关注的北京市,则只公布了不良贷款余额数据,截至2017年3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326.3亿元,比第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305.8亿元略有增长。

  国有大行资产质量向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风险研究院12月份发布的《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17)》显示,2016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继续放缓,目前已稳定在1.7%左右,总体趋势稳定。

  报告认为,受宏观经济阶段性回稳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进一步缓解,不良贷款率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难言见顶,不良贷款规模增长压力仍然存在,未来仍将承受来自多个方面的压力而小幅增长。预计2017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8%左右的水平,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放缓,也不排除不良贷款率达到1.9%的可能。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所副所长樊志刚认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经到了顶峰的前夜,即将到达拐点。整体经济形势在企稳,制造业作为银行不良贷款的第一大户,企业整体形势也在好转,一系列的迹象已经显示整体的状况在好转。所以判断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困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从银监会数据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三季度资产质量改善最为明显。截至三季度末,国有大行不良贷款率为1.54%,比二季度末减少0.06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0.03百分点,城商行与上季度末持平。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近日在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中短期内,不良资产供给仍将是常态。仅关注类贷款,未来每年就约有7000亿元至1万亿元将转换成不良贷款。按照目前不良贷款率的增速,不良贷款总额有望在2020年达到3万亿元。随着金融“去杠杆”进程的推进,今后2年-3年内,不良资产总量仍会在合理范围内缓慢上升,其处置出清还有一段持续过程。

  全国已成立56家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随着银行不良资产的不断暴露,不良资产处置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赖小民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成立56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实力日趋增强,累计注册资本已达1500亿元。

  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常务副主席、深圳联合金控风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飞认为,当前市场上风险资产流转效率太低的困境,这也是因为大家都把目光盯在商业银行这条赛道上所造成的。无论是出让、受让还是处置退出,都没有办法提高风险资产或者是不良资产的流转效率,原因在于不良资产参与机构的通道太少,增值服务不够。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庄恩岳表示,不良资产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2013年以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持续扩容,业务范围和地域不断增加。全球不良资产市场实际上已经成为卖方市场,部分新进入者几乎没有任何投资经验,进入非理性报价竞争阶段。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直接出表方式也在增加。此外,商业银行还通过基金模式和合作的方式处置其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市场充分和过度竞争导致不良资产市场主体加速创新,不断提高化解不良资产的能力和效力。这对资产管理公司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