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0% 3万亿元资产升值空间大

2017年12月06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见》提出,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修订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分类指导目录,科学划分军工企业国有独资、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等控制类别,除战略武器等特殊领域外,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支持符合要求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国资国企改革研究人士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划分军工企业的控制类别,其直接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划定军民融合发展的企业范围,以及在军民融合过程中,可以向民间资本转让的股权比例。可以实施军民融合改革的企业,只限于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三类军工企业,而且三类企业中,可转让给民间资本的股权比例逐类增加,相对而言,对民间资本吸引力最大的应该是国有参股类军工企业,因为在这一类军民融合企业中,民间资本能够拥有最大的控制权与话语权。

  《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动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或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司景喆认为,预计军工资产证券化将主要沿着两条路径推进——从集团业务系统整合到实现分板块总体上市、从非核心资产到核心军品资产注入上市平台, 总装类资产和科研院所下属经营性资产将是未来三年至五年核心军品上市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我国军工总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虽然已实现部分重要军品资产证券化,但包括战术级导弹、空军新一代战机、火箭及大卫星总装、航天发动机、军工信息化等在内的核心军品仍在体外,这对应至少3万亿元的优质军工资产,也就是说,未来的证券化路径更加明晰、空间更加广阔。”司景喆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同花顺统计数据,当前在A股市场中,共有40家国防军工类上市企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