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钢材出口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2017年12月05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家对钢材出口政策整体趋势是调低低附加值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优惠,甚至上调其出口税率,提升其出口阻力,目的是以政策调控的手段促进钢铁行业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

  我国钢材出口现行关税政策

  目前我国钢铁产品的税则号共有317个,其中122个产品不享受出口退税政策,195个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分为5%、9%以及13%三个等级。出口退税率为5%的产品为25个,多以不锈钢条杆、钢铁制容器、铁丝网为主;出口退税率为9%的产品为83个,多以合金钢丝、条、杆,冷轧不锈钢带材,合金板材,型材,易拉罐以及各类管材为主;出口退税率为13%的产品为87个,多以各类冷轧卷材、镀层或涂层的宽板材、各类不锈钢板材以及各类具有特殊用途(如钻探石油、天然气)的管材为主(表2)。

  

 

  表为我国主要钢材品种现行关税和出口退税率一览

  目前我国钢材出口税收政策是抑制低附加值钢材出口,如钢坯和普碳长材等;鼓励高附加值的钢材出口,如不锈钢和合金钢等。这与我国面临的出口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现状是密切相关的。

  首先是我国面临日益增加的贸易摩擦压力,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针对我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多达37起,2016年这一数据是43起。2015年我国取消含硼钢出口退税,就是为了减轻贸易摩擦压力,打压普通钢材添加硼冒充“合金钢”获得出口退税的行为。

  其次是国内经济结构发展失衡,为促进产能优化,有必要鼓励优质产能供给,抑制低端产能,所以近年来不仅降低了普通长材和板材的出口退税,而且调高了这类钢材的出口关税。

  最后是为达到环境保护目的。钢铁冶炼是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通过调高普通钢材的出口关税,有利于降低普通钢材的需求及产量,节能减排。

  B 出口现状

  我国是世界主要产钢国,2016年钢材产量11.38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70%。2004—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整体处于上升状态,不过2008年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钢材出口量陡然下降,直到2013年才回复到危机前水平。

  钢价出口量跟钢价呈正相关关系,钢价越低出口越多,2015年钢价跌至最低水平,而出口量达到最高峰。2016年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实施,钢价止跌回升,钢材出口量也随之下降。

  

 

  图为2004—2016年中国钢材出口情况

  我国钢材出口品种

  从历年出口品种看,占比从高到底依次是板材、棒材、型材和钢管,其中主要以板材和棒材为主,2016年板材和棒材出口分别为4803万吨和4126万吨,占比分别为44%和38%。

  我国对普通钢材征收15%—25%的出口关税,而对合金板材和不锈钢板材采取9%—13%的出口退税政策。据中国冶金报披露,2016年全年,我国出口含微量合金钢材6388.70万吨,占我国全年钢材出口总量的58.89%。这说明我国出口钢材中以合金钢材报关出口的占比较大。

  这跟我国钢材出口贸易商用普钢添加硼或铬冒充合金钢获得出口退税有关,按照我国关税政策,普通钢材出口要被征收15%—25%不等的出口关税,但如果在普通钢材里面添加一定量的硼或铬元素,含硼量达到0.0008%或铬达到0.3%及以上钢材产品可按合金钢申报,退税率在9%—13%。不仅免除了原要征收的15%出口关税,还将获得出口退税。拿一吨4000元的钢材来说,这其中价差就接近1000元,而每吨钢材添加硼或铬的成本只有10—50元每吨。虽然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含硼钢材的出口退税,但出口商通过用铬或其他合金钢取代含硼合金钢而继续享受出口退税的现象依然存在。

  

 

  图为2004—2016年我国主要出口钢材品种一览(单位:万吨)

  

 

  图为2016年板材各品种出口数量(单位:万吨)

  出口国家

  从我国钢材出口国家来看,主要以东南亚为主,从出口量看,韩国是我国钢材出口第一大国,2016年我国出口韩国钢材1433万吨,占比13%。我国钢材出口量排名前10的国家,出口量从多到少依次是:韩国、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巴基斯坦。近三年来,除了印度和新加坡外,中国出口至其他8个国家的钢材量保持增长趋势,其中出口越南的钢材量增长迅速。

  2016年中国出口印度的钢材量同比下降30%,这跟印度为保护国内钢企、提高钢材进口关税有关。如对中国棒线材、热卷、冷卷、镀锌和涂层板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同时对韩国、日本、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热卷征收反倾销税。印度已成为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2016年印度针对我国钢材产品发起6起调查。

  越南作为我国钢材出口量第二大的国家,近年来因其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需求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钢铁需求量巨大。我国出口越南钢材量增速明显,从2014年占比7%上升到2016年11%,同时越南也属于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范围。我国的钢材贸易商目前在积极拓展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的客户,而这恰恰与“一带一路”布局重合。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出口钢材量为6394万吨,同比增长2.7%。

  

 

  图为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量排名前10国家(单位:万吨)

  

 

  图为2014—2016年我国钢材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单位:万吨)

  C 新增长点

  2017年1—10月,我国钢材出口6449万吨,同比下降30.4%。2017年我国钢材出口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内钢价上涨,钢厂出口意愿和竞争力下降;另外一方面是日益加剧的贸易摩擦增加了钢材出口阻力。

  我国钢材出口将呈下降趋势

  价格是出口竞争最重要的因素,2015年我国钢材出口创1.12亿吨峰值,究其原因,与2015年我国国内钢价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有直接相关。自从我国推行供给侧改革后,钢价在钢材产能减压背景下一路上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淘汰落后产能,增加优质产能供给,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这就决定了整体钢铁行业发展方向是高附加值产品,低附加值产能的缩减也将使得出口下降。另一方面我国钢材出口遭遇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大幅增长,2016年世界各国对中国新发起的贸易案总计43起,以美国为例,从美国对我国钢材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抵制后,我国出口美国钢材占比从10年前12%下降到目前的1%,所以近年来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也将影响我国钢材出口。最后从我国出口政策的演变来看,对低附加值钢材的出口限制意图明显,特别是对含硼合金取消出口退税,一定程度上将减少低合金钢材出口量。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钢材出口新增长点

  过去两年,受全球需求萎缩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连续陷入负增长状态。今年以来,外贸增速明显反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由负转正。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成为外贸进出口的增长亮点。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6.4%、18.7%和14.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进出口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19.2%,对印度进出口增长25.9%,对俄罗斯、中亚进出口分别增长27.7%和23.6%,成为全球贸易一大亮点。

  必和必拓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根据其搜集的2000多个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中筛选出大约400个核心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高达1.3万亿美元,将催生大量对于建材和设备的需求,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拉动钢铁需求,预计可催生多达1.5亿吨的钢铁需求增量。在我国钢材出口占比前十国家,人均钢材消费量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有6个,全部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材消费潜力巨大,伴随中国技术和资金输出,将直接或间接带动我国钢材出口量,成为我国钢材出口新增长地区。

  

 

  图为中国钢材出口前十国家人均钢材消费量(单位:千克/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