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信心仍显不足

2017年12月05日 07: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广州万隆

  4日大盘指数整体维持弱势震荡,个股出现缩量普跌。行为心理分析的角度来看,显示出投资者的信心仍是不足的。

  好股道决策快线情绪指数目前读数值为27,处于低位区。结合情绪指数已经从12月1日高位回落,并且近期股指以区间震荡为主的这种情况分析,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信心已经相对缺乏。从反身性的角度来看,当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股指已经处于阶段性非理性下跌状态(风险释放尾声)。情绪指数回落至低位区时,投资者可以逐步关注即将到来的布局机会。

  大盘整体维持窄幅震荡,但个股普跌为主。市场风格上,整体上以上证50为代表的成份股对指数震荡企稳构成支撑。结合市场成交量萎缩,个股出现普跌的市场运行特征分析,表明阶段性参与做多的意愿仍不明显。间接验证了我们前期提出的观点,即阶段性行情仍将会处于周线级别的震荡调整时间窗口。

  从市场风格表现上来看,上周市场调整的对象主要是上涨过快的超大权重股。超大权重股结构性风险释放的情况下,中小盘个股受到资金的逢低介入。而4日超大权重股结构性反弹,对应的是中小盘个股弱势休整。整体市场风格仍间接反应出了市场心态的脆弱。从市场舆情观点面、市场运行客观数据来看,造成市场心态相对较为脆弱的一方面是预期的降温,另一方面是阶段性资金面博弈格局。

  我们认为,在新基金发行回暖,及坚定推进改革与转型的大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预计中期行情维持震荡反弹的概率相对较大。但另一方面值得强调的是,由于改革是中长期的任务,更多是温和的政策面推进下展开。因此,预计行情很难有爆发性机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