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12月05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又一次遇到“信任危机”,某些公司甚至遭遇大幅做空,股价跌破发行价。有多家美国律所表示,将代表投资人对个别中概公司提起或准备提起集体诉讼。

  在美国,证券集体诉讼已成为一种产业链,甚至被冠以“股市秃鹫”的名声。多家律师事务所专门盯着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去当“第一原告”,代表投资者发布调查声明,促使投资者作为原告委托他们调查。

  企业首次公开招股是最吸引原告律师的诉讼类别,这也与美国证券发行实行信息披露制不无关系。美国上市公司从行业经营特点角度披露信息主要集中在发行阶段,如上市公司在证券发行过程中通常会通过承销商向行业研究机构搜集行业研究报告,主动披露相关的行业数据和行业发展概况,并且针对其所在行业特点对相关行业风险在风险因素章节中进行披露。

  美国证监会在发行端不对披露真假进行专门核查,对欺诈防范主要是依赖中介机构实现。例如,Facebook在2012年上市时股价表现不佳,有投资者认为其在招股书中隐瞒营收增速放缓风险,当年约有30宗诉讼以其为被告,其他诉讼或以Facebook公开招股承销商和公司董事为被告,或将纳斯达克OMX集团列为被告。

  美国透明的披露制、严格执法和集体诉讼,往往令中概公司水土不服。据统计,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中,已有100多家遭遇集体诉讼。其中,在2010年-2012年,超过30多只中概股遭遇各种诉讼和做空;2014年中概股爆发诉讼12起,2015年爆发诉讼13起。不少中概股以退市、申请破产告终。有些甚至一上市就被做空,闪电退市。如2013年9月在纳斯达克挂牌的澜起科技,被投资研究机构指出其有一家经销商是空壳公司,属于没有披露的关联交易。消息一出,澜起科技股价大幅下跌,次年2月集体诉讼爆发,公司高管成为被告。2014年8月、10月,澜起科技因推迟提交年度文件,两次收到纳斯达克摘牌警告,在11月完成私有化。从上市到被迫退市前后不超过一年半。

  随着资本市场日益复杂,不仅民间诉讼得到鼓励,美国证监会将更多资源向执法倾斜。对于中概股来说,在选择上市地前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会计制度和信披制度,做好合规工作,但更关键的是要树立基业长青的思想,专注于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靠上市一夜暴富的神话注定会破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