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掀跌停潮后市或有大力度反抽

2017年12月05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证监会对高送转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消息刺激下被誉为高送转高发地的次新股周一遭遇重创。虽然股指未现明显调整,但个股一片惨绿。

  周一虽然两市盘中站上5日均线,但均未能站稳,沪指再次触及120日均线获得支撑。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09.62点,下跌0.24%;深成指报收11014.55点,微涨0.01%;创业板指报收1797.77点,下跌0.38%。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

  盘面上,保险、酿酒、猪肉成为为数不多红盘的板块。次新股、送转潜力、5G概念等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波动不大,但个股却出现大范围下跌。涨停个股减少至10只,跌停个股大幅增加至67只。

  虽然大盘稳住了,但个股却出现大幅回调,业内认为主要和周末消息面利空有关。可以看到,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配合大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情况,证监会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周一开盘,利空消息打压十分明显,特别是在次新股阵营中尤为明显。收盘次新股共有57股跌停,261只个股跌幅超过5%,360只个股跌幅超过3%。仅有23股红盘报收。

  周一权重股结构性反弹,对应的是中小盘个股弱势休整。对此,广州万隆指出,整体市场风格仍间接反应出了市场心态的脆弱。从市场情绪面、市场运行客观数据来看,造成市场心态相对较为脆弱的一方面是预期的降温,另一方面是阶段性资金面博弈格局。走势方面,在新基金发行回暖,及坚定推进改革与转型的大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预计中期行情维持震荡反弹的概率相对较大。但另一方面值得强调的是,由于改革是中长期任务,更多是温和的政策面推进下展开。因此,预计行情很难有爆发性机会。

  技术面,股指上行遇到阻力,下行得到120日线强支撑,但成交继续低迷,仍有继续反复可能。巨丰投顾表示,权重股的护盘拖住了指数,但是难以掩盖个股下跌的事实。实际上,上周五管理层有关高送转的监管言论,再次打击了高送转概念以及次新股标的,导致次新股迎来跌停潮。这里面,有很多个股应该是被错杀的,尤其是业绩表现优异、成长性好的个股,在杀跌之后不排除会有较大力度的反抽,可重点跟踪和潜伏。对于大盘来说,目前是轮动式反弹,全面反弹还需时日,所以尽可能的进行交易性机会博弈。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