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维斯豪掷780亿美元收购安泰保险 药房+保险联手对抗亚马逊?

2017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国领先的药品零售连锁运营商西维斯(CVS,N),于当地时间12月3日在其官网上宣布,同意以69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医疗保险企业安泰保险(AET,N),算上债务,这笔收购总价达到了780亿美元。

  目前,在美国,保险公司正面临着降低医疗成本的压力,而零售商正受到新的竞争对手的冲击。路透社称,亚马逊近期在医药行业动作频繁,使零售商感到潜在的威胁,因此加速了企业的垂直整合,助推了传闻的西维斯和安泰的合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西维斯是全美最大的药品福利管理暨药房经营企业之一,安泰保险则是美国成立最早的医保公司之一。若该交易完成,这将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也是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医药业合并案之一,新公司将成为全美规模最大的连锁药品零售店,以及第三大医疗健康保险企业。

  有望成为今年最大并购案

  西维斯在公告中称,该公司将以207美元/股购买安泰保险股票,其中包括145美元现金和0.8378股CVS股票(合每股62美元)。该收购价格较《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10月报道的安泰保险的股价水平溢价约29%。

  合并后,安泰股东将拥有新公司22%的股权,并且包括其CEO在内的3位高管将拥有董事会席位,但安泰仍将作为独立子公司经营。双方表示,该交易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而到了2020年,也就是并购完成后的第二个完整年度,全年成本协同效益将达到7.5亿美元。双方预计,交易将令经调整的每股盈余增加大约1~5个百分点。

  西维斯和安泰保险首席执行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通过将安泰在医疗保险方面的专长与西维斯广泛分布的实体药店相结合,新公司将在遏制高涨的医疗保健成本方面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这次的合并将两家伟大公司的优势聚集在一起,以重塑消费者的医疗保健体验。”CV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rry Merlo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有分析师表示,CVS与安泰的并购交易或将引起对手的争相效仿,带动医疗保健行业的其他大宗并购案。

  恐受严密监察

  事实上,涉及医疗保险领域的并购在近年来屡屡受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安泰保险计划以370亿美元收购规模较小的同业哈门那(HUM,N),但该计划在今年1月被美国联邦法官以反垄断为由而搁浅。另一宗Anthem(ANTM,N)和信诺集团(CI,N)的合并提议也被否决。

  尽管西维斯和安泰保险计划中的并购并非健康保险或制药业的直接整合,但美国司法部对所谓的纵向兼并审查也日趋严格。此前,美国司法部以“这起大规模并购案会大幅削弱市场竞争、抑制创新,可能导致消费者支付更高费用”为由,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拟收购时代华纳公司的交易发起发垄断诉讼,这是不同业务领域公司的一笔纵向合并交易。

  一些不愿具名的投资者称,如果监管机构认定西维斯与安泰的合并可能会阻止安泰的客户光顾其他药房或参加其他医药福利管理计划(PBM),那么这项交易很可能被扼杀。

  但4位反垄断专家对此次交易表示乐观,他们称,该交易获批基本没有悬念,但可能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说服反垄断机构批准。

  来自亚马逊的威胁

  事实上,西维斯和安泰的这笔交易,被视为传统医药企业在日益崛起的网络零售商压力之下的反击之举。

  亚马逊市场份额的急剧扩张正在“吞噬”全球的零售业,一些传统的零售行业,如衣服、电子、书籍零售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而现在亚马逊将触角伸到了医药领域。

  亚马逊已在其网站出售医疗用品,比如纱布和温度计等。而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最新消息,亚马逊已经与仿制药(Generic Drugs)制造商进行初步商谈,以进军药房领域。亚马逊进入医药领域势必会给西维斯带来直接的影响,由于更多的客户会在网上购买价格相对便宜的医药产品,因此西维斯的门店可能会流失大量的客源。

  在完成前述合并后,西维斯计划在其将近10000个药房内,向消费者提供更多本地医疗保险产品。此外,西维斯计划利用其低成本诊所,为安泰约2300万名医疗保健会员提供包括营养健康方面在内的医疗服务。而保险业与药品福利管理的结合,也可能使其在降低药品价格的协商中占据更有利地位,这样的安排可能提升CVS店面的零售业务,以对抗亚马逊可能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