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达转债上市首日即破发 分析师:主因是供给量加大

2017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市场上正常交易的28只可转债中,已有12只破发,其中有4只是近1个月内上市的可转债。在12月4日上市交易的时达转债,早盘便宣告破发,截至收盘报96.58元。同时,对于即将在12月6日开始申购的特一转债,申万认为也存在较大的破发可能。

  对于可转债行情从一度高亢走向疲弱,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转债之所以容易破发,与供给量加大有关,预计后续将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将远大于现在的存量。

  上市首日开盘后就破发

  12月4日,时达转债开始上市交易,小幅高开后几分钟内便宣告破发。随后价格持续走低,收盘报96.58元,全天累计下跌3.42%。另外,时达转债对应的正股新时达12月4日也大跌7.74%。

  对于可转债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有主流券商金工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转债上市首日即破发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不过发生的次数很少。如2011年9月2日,国电转债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当时也出现与现在类似的股债同跌情况。

  据公开信息披露,从12月5日起,将有宁行转债开始申购,12月6日有特一转债开始申购。目前有机构认为,12月6日将开始申购的特一转债上市后的保发形势也不乐观。

  申万12月4日指出,由于存在票面利率和补偿利息较低、全部转股对正股的摊薄压力不低、股价历史波动性中等偏高等特征,预计特一转债上市后破发的概率不小。

  两因素致可转债行情疲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时达转债外,当前可转债市场整体表现也不容乐观。从盘面上看,近阶段尚在交易的可转债大多处于持续调整的过程中。

  12月1日上市的久立转2在上市首日险些破发,12月4日收盘大跌后则正式破发。11月27日上市的嘉澳转债目前也处于破发状态。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4日收盘,市场上正常交易的28只可转债中已有12只破发,其中有4只是近1个月内上市的可转债。

  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转债之所以容易破发,与可转债的供需失衡有关,预计后续将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将远大于现在的存量规模。

  近期可转债的发行有明显的加速迹象。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末,2016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通过了59支可转债的发行;其中在2016年审核通过的有6家,其余均在2017年审核通过。而自今年11月起,可转债过会的速度明显加快,11月内就多达20只可转债的发行申请获通过。

  从发行的角度来看,要是截至12月6日的话,2016年以来就有35只可转债启动申购,而2016年全年只有11只,今年11月以来则有16只可转债启动申购。

  某券商金工首席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近期可转债破发现象增多的主因是供给量加大,同时也叠加近期利率上行速度较快的因素,“现在可转债大面积下跌主要还是其债券的性质导致的。”他认为,就趋势来看,转债行情尚未见底,只有看正股的表现是否能有起色。

  有分析人士也认为,虽然从安全性的角度看,可转债具有赎回及回售条款等优势,不过从收益的角度看,可转债的票面利率普遍偏低。而在可转债市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即使价格可维持在面值水平,在保值增值方面也不具备优势。据Wind资讯统计,2016年以来上市的28只可转债的票面利率均低于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