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势暂难改变 宜继续控制仓位

2017年12月05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下跌,权重股却有小幅上涨,重灾区是次新股等原本有高送转预期的品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24%至3309.62点,但权重成分更大的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反而有所上涨。其余股指均跌,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挫0.72%、0.49%、1.32%,深次新股指数暴跌5.25%。

  监管层严厉监管高送转显然是次新股跳水主因。就高送转来看,其弊端是相当明显的,天然就是内幕交易的温床。对于高送转的把戏,老股民不一定会上当,但新股民往往会输得很惨。对于高送转的弊端,我其实早就提起过,且远不只一次。

  投资者对高送转往往会持“叶公好龙”心态,手中个股碰巧遇到了,就会很高兴,但却容易忽略一点:如果将投资者视作一个群体,整体来看,一定是吃亏的,因普通投资者根本无法像某些资金那样预知高送转消息。一些限售股解禁,常常会“碰巧”推出高送转。我觉得,监管层可能正是看到了大量限售股将解禁,未雨绸缪之下,先一步加强高送转监管。

  当高送转玩不转时,暂时对大盘股利好,这也是周一大盘股表现相对较好的原因之一。不过,我相信这只是短暂的,如果次新股跌幅过大,早晚所有个股都会受到波及,因市场是存在比价效应的。

  这波跌势可能还没终结,会有个轮跌过程,最终是最强势品种补跌。投资者最近可以在自选股中放入些人气股、强势股,盯着其何时补跌,届时去抄底虽说不能十拿九稳,但至少也会安全得多。

  就大环境来说,A股环境正变得越来越不利,美国大规模减税多半会显著提升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次数,这会压缩我国的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最终使资金面承压。为了抵消资金外流压力,我国的债券收益率可能不得不维持得相对高一些,这种情况下钱就不能放得太多。

  就技术面而言,上证综指始自5月份的上升通道已经失守,下个支撑在2638点后形成的支撑线上,目前差不多在3200点略下。

  投资者短线可暂隐忍,不必急着出手,未来如果看到权重股弃守、强势股补跌时,不妨适度参与。不过,首先得回避年报地雷,其次最好还得回避有限售股解禁的品种。有限售股解禁的品种,其实风险中亦有机会,但这对操作水平的要求极高,可能不适合多数投资者,仅适合极少数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