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率“破5”产品认购门槛降低

2017年12月05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年底理财进行时

■本报记者 彭 妍

  年末将至,北京的温度依然在下降,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却一直升温。自11月中旬起,银行理财收益一直在稳步“上台阶”。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银行陆续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部分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逼近甚至踩上“5”的关口。并且,低认购门槛(5万元以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与高认购门槛(20万元以上)产品相差不大。而此前,大部分高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都设定了较高的认购门槛。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即将面临年底考核,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很有可能持续走高。

  低门槛理财收益率“破5”

  过去,银行理财产品高收益率通常对应着高认购门槛,如今这些高收益率产品降了“身价”。本报记者注意到,以往许多预期收益率高达5%以上的理财产品,购买起始金额可能要20万元、50万元,甚至100万元,近期5万元起就可以购买。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各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于前段时间有所提升:非保本理财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5%以上的产品越来越多,部分中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超过5%。

  在某股份制银行的一家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行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3%,是高净值客户专属,起购金额为20万元,期限为98天。但是,普通理财产品中有一款起购金额5万元,期限为90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达5.2%。另外,该行上一周发行的一款非保本理财产品,期限为30天、60天、90天、180天,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75%、5.1%、5.2%、4.95%,该系列产品最新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1%、5.1%、5.2%、4.95%。值得一提的是,收益率上升最多的产品的期限为30天,正好跨过了2017年年底。

  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周我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面提升,同一款理财产品这周预期收益率比上周收益率大约升高0.2个百分点。”他还表示,专属理财产品与银行普通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相差不太多,从资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多投向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或债权类资产。

  据记者了解,该行上周推出的一款期限75天、预期年化收益为4.9%的理财产品已经售完,该产品的起购金额仅为5万元。目前在售的一款期限120天、预期收益率同为4.9%的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0万元。此外,上述银行针对高端客户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95%,但起购金额为100万元并且需要提前预约。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临近年末,一般银行都会推出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该行近期推出了一款定制版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额度有限,售完为止。据了解,这款产品起购金额为5万元,期限为91天,预期收益率为5.2%,而同一系列产品在一个月以前预期收益率仅为4.7%左右。另外,该行推出了认购门槛相对高的两款理财产品,一款起购金额为100万元,期限为182天,预期收益率为5.3%;另一款起购金额为50万元的新客理财,预期收益率同样为5.3%,期限为104天。

  在走访中,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建议,临近年末,银行会发售一些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或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考虑选购一些期限在一至两个月以内的产品进行过渡,既避免资金闲置,又能为年底的投资理财做好准备。

  收益率或继续上升

  临近年末,资金面的收紧几乎是历年常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通常在12月份保持上涨趋势。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79家银行共发行了179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减少33家,产品发行量减少76 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较前一期上升0.02个百分点。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创今年新高,临近年末,资金面开始紧张,年末效应显现。

  上周,3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新疆、吉林省、贵州省,分别为4.39%、4.38%、4.35%;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上海、天津、四川省,分别为4.94%、4.93%、4.93%。

  融360分析师认为,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缓解了市场短期资金压力,但临近年底,银行都不敢放松,12月份资金价格走高的概率较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很有可能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