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11月份衰基金:招商广发华安上投摩根眼泪在飞

2017年12月04日 09: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2017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风头强劲,蓝筹、周期、电子消费等行业与板块此起彼伏交替上涨,为基金提供了绝佳的赚钱良机,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投资者造成了迷惑,究竟哪些基金是货真价实,哪些只是跟风上涨呢?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份,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次检验基金质量的机会。

  根据记者统计,在十一月里,A股各主要指数均出现回调,并且单月跌幅均为年内最大,分别来看,沪深指数下跌2.24%、3.73%;创业板与中小板下跌5.32%、3.50%。与之相比,不少权益类产品的跌幅也不含糊,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均出现多只单月跌幅超过10%的产品,单位净值回撤幅度令人咋舌。

  A股回撤 上投摩根旗下多只股基跌幅靠前

  在A股十一月份的回调行情下,股票型基金可谓是受伤最严重的产品,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单月上涨靠前的基金涨幅均不超过5%,多数都在2%以内,而从普通股基跌幅榜前二十名看,则全部超过了7%,其中更有六只下跌超过10%。这首尾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也说明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在A股行情动荡时基金净值更易受到干扰。

  在跌幅榜前二十名中,上投摩根基金旗下有三只基金上榜,其中上投摩根智慧互联单月下跌达10.54%,上投摩根新兴服务和上投摩根安全战略分别下跌8.07%、7.98%。

  虽然不确定其是否继续持有三季度披露的重仓股,但从上投摩根智慧互联(001313)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赣锋锂业、长盈精密、欧菲光、天齐锂业、大华股份、先导智能、华友钴业、必康股份、信维通信、国恩股份的走势看,只有三只在十一月份收涨,其余均出现下跌,而且前四只持仓占比超过9%的重仓股中有三只跌幅都超过了15%,也难怪该基金单月净值回撤幅度会如此之大了。

  从年内该基金的涨幅看,截止11月30日,其单位净值上涨幅度为19.24%,不过从9月份市场出现震荡以来的最近3个月内,其净值涨幅却是-3.46%,与同类均值1.53%相差甚远。

  另外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一半都和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一样,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何上投摩根的这三只基金齐齐跌幅靠前的原因。

  从基金经理来看,郭晨参与了其中两只基金的管理。资料显示,其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分析师;2008年4月至2009年11月在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09年11月至2014年10月在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自2014年10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月起担任基金经理。

  和郭晨一起管理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股票的还有杨景喻,其2009年07月至2011年03月在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自2011年3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国内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助理,自2015年8月起担任基金经理职务,从经历上看还属于新人。

  陈思郁负责管理上投摩根安全战略股票,自2008年5月至2009年8月其在国泰君安研究所担任研究员,自2009年9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专家、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国内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

  11只混基单月跌幅超10% 中邮富安达等靠前

  和普通股票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在十一月份的涨跌幅大致相当,只不过跌幅超过10%的数量多一些,达到了11只。这其中,中邮旗下的四只产品排名跌幅在前四位,另外富安达新兴成长(000755)单位净值下跌也达到了11.99%。

  巧合的是,富安达新兴成长与上投摩根智慧互联的情况非常相似。首先,富安达新兴成长在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安洁科技、先导智能、歌尔股份、天齐锂业、东山精密、欧菲光、中国铝业、招商证券,其中有五只与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一样。另外,富安达新兴成长年内的净值涨幅为28.31%,但最近3个月的阶段表现为负,跌幅为6.24%,也跑输同类均值水平。

  不过,和2004年的上投摩根基金相比,富安达基金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资料显示,2011年4月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由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和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富安达新兴成长的基金经理为孙绍冰,历任齐鲁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高级行业研究员兼基金经理助理。担任基金经理的累计年限仅为2年多,任职回报为1.29%。

  另外,上投摩根旗下的上投摩根中小盘和上投摩根智选30,同样滑落在了混基跌幅前十二名中,跌幅为10.82%和9.44%。前者的基金经理依然为郭晨,后者为孟亮。

  资料显示,孟亮自2005年9月至2010年4月在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10年4月至2015年3月在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基金投资部副总监,自2015年3月起再次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担任国内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监兼高级基金经理一职。目前其管理着三只混合型基金,任职回报均跑赢同类均值。

  QDII业绩整体平稳 广发招商等回撤明显

  在十一月份的QDII基金中,相关产品表现出明显强于A股市场的特征,上涨前二十名均超过了3%,而跌幅前二十名则多数在1%左右。

  具体来看,招商中国信用人民币和招商中国信用美元在债券QDII中跌幅最多,分别为-2.66%、-1.96%。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9月2日,自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均为不佳,但在过去的多个时间段,招商中国信用人民币表现更加惨淡,今年以来、近6个月和近3个月的业绩涨幅分别为-4.36%、-4.36%、-1.40%,远远跑输14.02%、5.92%、2.92%的同类均值水平。

  另外还有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人民币(000274),单月跌幅为1.23%。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28日,在近一年、今年来、近6月、近1月的多个时段,表现均落后于同类均值水平。

  目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孙敏,但他是从2017年11月9日才接手,其2016年1月27日起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国际业务部研究员、投资经理,担任基金经理仅有22天。

  如果要看权益类QDII中十一月份下跌较多的,则大成恒生综合(160922)和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001092)皆在其中,前者单月净值下跌达1.98%,后者下跌1.59%。

  大成恒生综合的跟踪标的为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但十月份A股的震荡也连累了港股走势,造成明显的回撤。

  同样的,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跟踪的是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30日,但成立以来的净值为亏损7%,尤其是近3个月和近1个月,净值表现分别为-2.72%和-2.41%,排名均为不佳。

  该基金经理为李耀柱,2010年8月至2014年7月在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央交易部任股票交易员;2014年8月至2015年12月在国际业务部先后任QDII基金的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2月17日起任基金经理。

  从2016年8月23日至今,其一直独自管理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1年又100天的任职回报为3.33%,远远跑输17.64%的同类均值。

  转债市场受累A股调整 华安可转债业绩多年不佳

  在经过了一年的大幅波动后,债券市场总体上处于底部区域,但受A股市场十一月回调的影响,转债依然承受了巨大压力,从债券基金十一月跌幅前二十名看,转债占据了多数位置,其中华安可转债B/A分别下跌5.01%和4.97%。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22日,在近3年的多数时间段内,业绩排名均为不佳。从其多年来的持仓看,股票和债券资产均被其持有,今年三季报显示,隆平高科、长园集团、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科大讯飞、恒生电子、中国铝业为其持仓股票,但除中国铝业停牌外,仅有一只科大讯飞十一月份走势收涨,其余全部下跌。

  债券资产中,广汽转债、17中油EB、国贸转债、14宝钢EB、光大转债为其前五大债券,占基金资产比例的37.15%,但从十一月份的走势看,全部下跌。

  该基金从成立至今一直未贺涛管理,其曾任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债券研究员,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债券投资风险管理员、固定收益投资经理。2008年4月起担任基金经理职务,2015年5月起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

  目前这位“老司机”管理着十六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类型包括债券、混合、保本,但仅有八只的任职回报超过同类均值。

  也许是业绩不佳的原因,从2015年一季度后,该基金的资产规模就出现下滑,华安可转债A从当时的6.09亿元,一路下滑到了如今的0.94亿元。华安可转债B从但是的峰值9.4亿元,下滑到了现在的1.37亿元。

  除此之外,富安达增强收益C/A 、国联安增利债券A、国开泰富岁月鎏金C/A等在十一月里的净值跌幅也都较大,均超过6%。而从涨幅靠前的债基看,则大部分都以纯债和一级债基为主。

  对于债市后期的表现,有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债市的配置价值已经好于前两年,虽然长端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中等久期债券的票息保护作用大为增强,我们倾向于慢慢地从短久期策略向中等久期过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