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持谨慎策略 注重风险控制

2017年12月0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基本面来看,10月经济数据生产需求回落,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对债市短期影响有限。资金面与基本面都未形成对债市不利的局面,但债市持续惯性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0%关口,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接近5.0%。近期债市对利好信息反应迟缓,却时常出现反常性下跌,显示债市情绪脆弱。投资者期盼中的超跌修复行情迟迟未现,入场仍需谨慎。

  近期A股走势跌宕起伏,其中11月23日大盘多板块快速回落,沪指创下201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11月30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2.24%,深成指下跌5.02%,中证500下跌4.52%,创业板指下跌5.32%,中小板指下跌4.52%。今年以来白马蓝筹行情一路向好,却在11月23日突然出现大范围回调,沪深300指数单日跳水2.96%。这一轮调整可以理解为白马蓝筹股在前三季度涨幅较大后的回吐,叠加年底资金偏紧、金融监管与美联储加息等扰动因素,不过并不意味着慢牛行情已经彻底结束。前期表现低迷的周期板块于月末强劲拉动大盘回升,金融、大消费板块仍有上升空间。股市估值回落后,白马蓝筹仍将是未来配置的主力。策略上应保持谨慎,注重风险控制。

  从基本面来看,10月经济数据生产需求回落,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对债市短期影响有限。资金面与基本面都未形成对债市不利的局面,但债市持续惯性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0%关口,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接近5.0%。近期债市对利好信息反应迟缓,却时常出现反常性下跌,显示债市情绪脆弱。投资者期盼中的超跌修复行情迟迟未现,入场仍需谨慎。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投资者在基金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关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

  近期投资者情绪回升,主力资金流出步伐减慢,我们相信这只是一轮局部调整,而非慢牛局面的结束,若地产资金可在未来流入股市,将对大盘造成良性影响。调整结束后,白马蓝筹仍将是主要的配置对象。目前市场风险大于机会,策略上应保守配置,建议投资者坚持业绩与估值匹配为主,关注价值蓝筹风格的基金产品,并选择擅长对抗风险的基金经理和配置较为灵活的基金进行中长期投资,在人工智能、金融、消费等板块捕捉长期机会。

  债券型基金:

  可配置绩优高等级债基

  截至11月30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11月的平均净值分别下跌0.22%、0.94%、0.86%。11月债市表现不佳,信用债因滞后效应与资管新规冲击,同利率债一起沦陷,再叠加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债基全面下跌。可转债是当下较为合适的追求收益与规避风险相结合的债券产品。12月资金面、基本面明显利好债市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债市将在底部持续波动等待时机。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及转债债基以增强收益。

  QDII基金:

  把握海外市场慢牛机会

  海外市场方面,美股11月整体上扬,走势强劲,下一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暗示加息条件已经成熟,美股出现部分回调。不过金融监管有望进一步放松,叠加美国第三季经济增速加快,投资者信心充裕。香港恒生指数曲线持续上扬,仅在11月末回撤,自沪港通、深港通推出以来,资金南下热情高涨,AH股价走势将趋向同步。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可采取积极态度,优选海外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绩优产品作为底仓,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主动出击,紧跟板块热点与主流龙头股,把握海外市场的慢牛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