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5年100亿投入脱贫

2017年12月04日 07:36    来源: 北京晨报    

  “阿里合伙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离开前推动阿里全面进入公益时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12月1日上午,阿里巴巴启动脱贫基金,5年内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除了马云之外,彭蕾、井贤栋等阿里巴巴合伙人也从各地赶来。这也是继2014年阿里IPO之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第一次集体公开亮相。

  上周,阿里合伙人的集体亮相曾引发蚂蚁金服上市猜测,不过,马云表示合伙人聚在一起,是为了坚守和传递文化,这比“上市”更加重要,“我们不愿意成为一家逐利的公司。”

  马云称,这么多年来让他睡不着觉的问题是“人”,技术、产品好不好的背后的因素都是人,“我其实蛮担心,阿里巴巴的人是否可以持久地把我们在湖畔花园创业的这份东西坚持下去。”马云表示,担心员工越来越傲慢、自我。“我们的员工是中国最有钱的,这些东西来自中国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不能为富不仁。”

  马云称从CEO位置上退下来之后他反而越来越忙了,“我希望尽我所有的能力跟阿里巴巴所有的创始人一起再站好最后的岗,在第一代退休的人离开后,阿里能够全面进入公益时代。”

  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阿里巴巴投入100亿成立的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中,马云任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将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除了4个副主席,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

  “我们投入100亿,希望做好一件事,就是让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马云说,脱贫攻坚和保护环境必须结合起来,很多地区的穷是穷在山区里,唯一想到的办法是牺牲环境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阿里巴巴把好技术引到这些地区,再把好的农产品卖出去,人们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不用破坏环境,又能帮助农民脱贫。

  马云的另一个头衔是乡村教师代言人。兼任脱贫基金主席的他表示,将继续关注在乡村教育这个领域,并鼓励阿里员工: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到一个脱贫项目中来。

  目前该基金会不接受外部资金,但可以接受内部员工的资金。马云称这样做是“希望把自己的钱花好了,再把经验复制给别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