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高压监管不放松

2017年12月04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期被爆炒的“高送转”概念股又要小心了。监管层将继续从严监管上市公司“高送转”以及上市公司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

  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利用“高送转”配合大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每逢年中和年底,“高送转”都会成为市场中最受欢迎的炒作题材。自11月以来,凯普生物和梅泰诺先后公布高送转方案,并引来资金的竞相追捧。但随着市场监管的趋严,这两家上市公司开始因其推出的送转规模太大而引起交易所的关注。

  实际上,早在今年上半年,监管层就已对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给予从严监管。凡是进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都被列为重点检查和监测范围,对从事高送转企业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纳入监管范围。为此,不少上市公司纷纷修改高送转方案,降低送转股比例。就连最后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也遭到了市场的冷落。

  高莉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针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实施了系列监管工作。首先,对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进行风险排查并开展专项现场检查,14家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其次,严厉查处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多名人员因利用“高送转”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第三,研究完善“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从机制上和制度上切断“高送转”与违规行为之间的利益链条,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的行为。

  “一系列监管举措对市场违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进一步遏制了高送转概念的炒作。2017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实施高送转的公司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监管成效已经显现。”高莉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对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也将严格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高莉还提醒投资者,“送转股”是公司对股权内部结构的调整,对公司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均没有实质性影响。投资者要牢固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对“高送转”等概念应理性分析,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防范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