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利地产整合打造“巨无霸”超50亿并购关联公司股权

2017年12月04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杨军

  对中航房地产业务基本完成整合后,酝酿一年多的保利地产(600048,SH)集团内部整合取得了新进展。

  在终止以发行股份购买保利置业集团(00119,HK)相关项目的整合方式后,保利地产借道并购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股权的方式间接拉开了与保利置业集团整合的面纱,让一度按下“暂停键”的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集团的整合重回正轨。

  希望在今年完成整合

  一年前,保利地产曾发布公告,宣布以发行股份购买相关项目的方式整合保利置业集团。但因条件尚不成熟,保利地产随后公告决定终止筹划该重大事项。一年后,整合计划重新迎来突破性进展。

  12月1日,保利地产发布的公告显示,保利地产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的议案》,保利地产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持有的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控股)50%股权,成交价格为23.82亿元,并按照50%的持股比例承接保利控股应偿还保利集团的股东借款本金和应付未付利息27.71亿元,合计51.53亿元。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保利集团为保利控股唯一股东,持有保利控股100%股权。保利控股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持有保利置业集团39.66%股份。

  此前,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今年完成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集团的整合,但因为双方均为上市公司,不可控因素太多。

  在整合进度公布后,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集团的整合能否在今年完成引发外界关注。对这一话题,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保利置业集团于1993年被保利控股收购,2005年开始逐步转型房地产业并在保利集团的扶持下快速扩张。

  克而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17年11月30日,保利置业集团实现流量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378.1亿元,跻身克而瑞房企流量销售金额第42名。

  除去保利置业集团外,通过此次收购,保利地产还将获得保利控股参股持有的广州中信广场、北京新保利大厦等商业物业的股权。

  保利地产发布的公告显示,自股权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以保利地产为核心对保利集团境内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未来保利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境内新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均由保利地产为主进行开发。

  未来3~5年冲击5000亿

  12月1日,除了披露收购保利控股50%股权外,保利地产同时宣布以1496.58万元收购中金正祥(上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保利(横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15%股权。收购完成后,该公司持股比例将由30%增加至45%。

  通过现金和承债式等一系列收购,保利地产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区域,提升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巩固其在房地产行业的地位。

  目前,保利地产销售金额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未来,保利地产将深化“3+2+X”战略,打造3个千亿元和多个百亿元城市群。在保利地产2016年业绩说明会上,保利地产透露出未来3~5年冲击5000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

  根据克而瑞数据,保利地产今年前11个月实现销售金额2678亿元。其中11月单月实现销售金额299.3亿元,同比增长95%。中信建投房地产表示,2016年以来,保利地产不断加大土地投资力度,当前保利地产货值充裕,推盘意愿积极,全年有望冲击3000亿元销售规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完成与保利置业集团的整合,保利地产的规模将再上一个台阶,扩大对于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以及中交地产的领先优势,成为央企地产“巨无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