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入卖出分不清? 23家公司重要股东“手抖”误操作

2017年12月04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包括控股股东、董监高股东、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以下简称重要股东)的短线交易显得格外敏感。尽管有一系列监管措施和内控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总有一些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买入或卖出股票的过程中“手一抖”,“误操作”,造成短线交易,或违反此前的承诺。

  12月2日,三维通信发布公告称,高级管理人员洪革于2017年11月30日出现因误操作违规卖出公司股票的行为,问题发生后,洪革及时向董事会报告、并积极配合公司进行处理。根据公告显示,洪革于2017年11月30日早间利用手机软件买卖其他股票,因个人疏忽误操作,在二级市场卖出公司股票10000股。

  此次误操作卖出公司股票的洪革,系三维通信实际控制人的配偶,系其一致行动人,在此前的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签署了《关于不减持三维通信股份的承诺函》, 而此次的误操作减持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及承诺。

  对于此事的处理,三维通信称,除批评教育洪革之外,洪革将本次误操作产生的收益上交公司,并承诺在距本次减持期满6个月之后买回本次减持数量的公司股票,承诺继续履行《关于不减持三维通信股份的承诺函》。

  三维通信的高管误操作行为并不是个案。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3家公司发布公告,提及重要股东因为误操作出现了短线交易或违反承诺的现象。

  除三维通信之外,包括莎普爱思、温州宏丰、万孚生物、国新能源、迅游科技、*ST紫学、天壕环境、拓邦股份、泰豪科技、长亮科技、银亿股份等众多上市公司也曾在今年发布公告称,重要股东因为误操作导短线交易或违规买入公司股票。

  从上述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可知,大多数短线交易涉及的股票数量不算太大,不过,也有企业的重要股东短线交易行为对应的股票数量高达几十万股。

  查阅重要股东上述短线交易行为的背景可知,有不少公司是重要股东在实施增持的过程中,出现了“误操作”,导致出现短线交易行为。

  对于这些短线交易行为的处罚,上市公司称,除批评教育,要求相应的责任人学习规定之外,对产生收益的短线交易行为,对应的收益上缴公司。为安抚投资者,有些公司同时在公告中称,这些造成短线交易的重要股东,其操作过程未发生在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等事项的敏感期内,也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行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