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惧短期回调 基金青睐医药板块

2017年12月04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此前备受关注的医药板块近期出现了一定回调。基金人士分析,10月以来,医药板块在消费股主导的行情中表现突出,其中受监管政策利好影响的创新药子板块涨幅靠前。但创新药子板块整体估值较高且业绩兑现需较长时间,因此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时有所调整。

  展望后市,中长期来看,基金仍看好医药板块,认为其是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板块之一,有很多可挖掘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配置。

  短期回调不改乐观情绪

  近期,医药板块出现了一定回调。以中信一级行业中的医药指数为例,在11月13日达到阶段高点之后,该指数震荡下行,并在15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了5.93%。

  “十一假期后的医药板块上涨行情主要是在政策利好驱动下,上市公司在研产品管线价值再评估。”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分析,不过由于新药研发有较大不确定性,其估值水平极易随着市场情绪波动出现较大震荡,因此近期相关标的随着大盘调整有所回调。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周琦凯分析,医药行业出现回调,主要是由于前期累积了较大的涨幅。10月以来,医药板块在消费股主导的行情中表现突出,其中受监管政策利好影响的创新药子板块涨幅靠前。但整体创新药子板块估值较高且业绩兑现仍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在市场整体波动时医药板块也有所回调。

  北信瑞丰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庞琳琳也认为分析,医药板块中,主要是板块内的前期上涨引擎创新药回调较多,而其它细分领域尚无热点出现成为新引擎,这导致板块整体跌幅较大。创新药领域上涨主要是由政策刺激以及公司研发管线的价值重估带来的,而不是由于业绩大幅上涨,因此需要投资者对风险有较大容忍。最近市场风险偏好下调,涨幅较大的创新药领域纷纷遭遇获利了结,对板块影响比较大。

  不过,总体来看,作为市场重要力量的基金仍看好医药板块的机会。“从长远发展前景看,医药行业具备极大的市场空间,几乎可以确定未来会诞生一家甚至数家千亿美元市值的巨头公司,而创新药研发将是贯穿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投资主线。”张霖直言,近两年来医药政策密集出台,行业供给侧改革正稳步推进,在控费压力下行业增速逐步趋缓,优胜劣汰下很难有板块性行情,但不缺乏结构性机会,例如一致性评价推动下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进口替代带来相关企业的业绩快速增长。

  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也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由于具备消费和成长双重属性,是牛股频出的行业,国外各大医药行业指数长期跑赢股指,行业中也不乏十倍股,国内机构对于医药行业也是相当青睐,从2009年之后持续超配医药。在上半年医药板块估值受到压制,但随着政策逐渐落地,医药龙头企业盈利兑现,医药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崛起。

  周琦凯认为,医药板块未来的机会仍然是结构性的,看好两类公司,一类是受益消费升级且业绩持续兑现的医疗服务公司;另一类是真正具备持续研发能力的创新药公司。

  结构性行情占主导

  展望后市,A股或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因此精选板块和个股显得尤为重要。周琦凯认为,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市场仍然是看结构性机会,影响结构性机会的核心变量在于经济增长、利率、风险偏好相互之间的辩证关系。2018年重点看好先进制造以及消费升级等板块中的优质公司。

  张霖认为,A股在经历一段蓝筹龙头估值修复过程后,指数进入胶着状态,随着国债利率趋稳,市场进入震荡阶段,前期调整较多的周期股短期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防御优势体现。此外,随着高端制造领域的中度回调,该板块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而言也已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企业内在价值是股价中长期走势的决定因素,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逐步进入价值投资的黄金时代。”庞琳琳表示,在“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在追求质量和追求效率的转变过程中,无论是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还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都将存在不错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