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兑现、调仓换股及限购手段轮番运用 基金年末排名战愈演愈烈

2017年12月04日 06: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距离年末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基金排名大战正在上演,当前正是各基金经理使出妙招的活跃期。11月中旬以来市场波动加剧,白马蓝筹股回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回调的部分原因是来自于基金临近年末考核期,为争排名而采取的调仓。除此之外,基金为了保证收益,纷纷选择暂停大额申购。

  白马股遭调仓

  “当前正是参与排名大战的基金经理操作最活跃的时期。要打一点提前量,排名上才能有体现。”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还剩20个交易日,但基金年末排名大战已经悄然上演,而且随着期限的临近,活跃度会逐渐降低。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机构年底既存在保收益的情况,也存在拼业绩的情形。若是排名靠前的基金全都重仓相同或者类似的股票,超额收益会逐渐递减,但是当体现出持股的差异化以后,可能面对的是一片蓝海。

  据广发证券分析,短期来看,年末随着公募基金临近考核期开始“落袋为安”,北上资金开始“调仓换股”,需要警惕龙头股日益增强的“反转效应”。四季度以来,北上资金在流入额减少的同时,开始减仓消费龙头的明星板块白酒,这种持仓调整的原因可能与绝对收益资金的“收益兑现”与“调仓换股”有关,体现出反向操作的特点;而出于考核机制的原因,临近年末,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希望保住一年的胜利果实,会对任何行情的风吹草动变得更加敏感,“收益兑现”的冲动也会增强。由于这两类风格的机构投资者对今年A股强势的白马龙头具有较高的话语权(公募基金2017年三季度前十大白马龙头的持股市值占比接近基金仓位的20%,而北上资金2017年三季度对多个行业的龙头股持仓占比均超过70%),应警惕短期内“落袋为安”对白马龙头行情造成的“反转”冲击。

  实际上,数据也在证实这一点。记者发现,部分三季度末遭绩优基金重仓的个股,在近两周内频频有主力资金净流出。如贵州茅台(600519),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1日,近1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共计5.09亿元,伊利股份(600887)同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共计5.58亿元,中国平安同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共计30.74亿元。据基金三季报数据,当前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排名前20的共计40只基金中,将贵州茅台作为第一重仓股的有7只,将伊利股份作为第一重仓股的有6只基金,而有3只基金将中国平安作为第一重仓股。

  上述分析师表示,当前虽然部分机构为了争排名正在卖出此前重仓的热门股票,但由于白马股仍有投资价值,相信这些基金还会重新加仓。

  国金证券表示,消费白马股展开调整,一方面是年初以来较大的涨幅存在技术调整的需求;另一方面,临近年末,投资者获利了结压力显现,且机构抱团也加剧了调整幅度。考虑龙头白马股大多仍具有稳健和持续的业绩,在业绩主导的市场格局并没有发生扭转的背景下,仍具有确定性溢价,调整过后行情仍值得期待。

  暂停大额申购保证收益

  震荡市下,绩优基金优势显现,收益率提升的同时也受到投资者的大力追捧,规模随之水涨船高。但是规模增长过快容易使基金在短时间内被摊平收益,限购则成了多只基金保收益的方法之一。

  10月25日,东方红资管就一连发布了几个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公告表示,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告涉及旗下五只混合型基金,加上9月份暂停大额申购的两只产品,该公司一个月左右就有7只基金产品限购。

  另据 数据,当前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排名前20的共计40只基金中,有14只基金当前暂停大额申购。一般而言,所谓“暂停大额申购”,多数是指暂停1000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申请,也有部分基金设定为1万元或者10万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益兑现、调仓换股及限购手段轮番运用 基金年末排名战愈演愈烈

2017-12-04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