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月3家公司股权质押现危机

2017年12月02日 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中小盘股更是普遍走弱,再有公司因股权质押面临平仓而紧急停牌。鑫茂科技周四晚间公告称,因控股股东西藏金杖质押的1.34亿股公司股票已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自1日起停牌。记者注意到,这已是11月第三例股权质押出现平仓危机的公司,另外两家为大东南和皇氏集团。

  根据公告,西藏金杖持有鑫茂科技11.09%股份,已全部质押,质权人为第一创业。截至11月30日收盘,相关质押股份已接近平仓线。西藏金杖将尽快采取积极措施,包括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大东南11月15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16日起停牌。大东南集团现持有公司5.28亿股,占总股本的28.09%,其中质押5.1亿股,司法冻结1.67亿股。公司最新公告称,截至目前,大东南集团已通过自筹资金追加了保证金,确保其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同时董事会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控股股东降低融资风险,保持股权稳定性。另外,公司正在筹划签订战略性协议事项,对方为新能源相关行业,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还有公司部分股权质押已被平仓。11月22日,皇氏集团公告称,公司董事股东徐蕾蕾被强行平仓近65万股,原因是近期公司股价跌破最低保障比例,虽然她与东方证券进行了质押物协商,但由于此过程中公司股价继续下跌,导致她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被部分强行平仓。次日,徐蕾蕾引咎请辞。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今年走势疲弱,迭创新低,如鑫茂科技今年至今大跌近三成,大东南年内大跌32%,而皇氏集团更是暴跌近五成。对此,一家券商经纪部人士坦言,“今年虽然大盘上涨,但大多数个股下跌,尤其最近市场出现调整,部分个股更是创出年内新低,因此引发了平仓危机并不为奇。”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部门公司股权质押的确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大股东高比例的股权质押,风险更需警惕。一旦面临爆仓风险,有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稳健经营,甚至造成公司控制权易主。”

  股权质押现危机的3家公司

  证券简称 证券代码

  鑫茂科技 000836

  大 东 南002263

  皇氏集团 002329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