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理财变破财

2017年12月02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般人都知道,投资理财,或多或少都是有风险的。不同的是,有人对风险后知后觉,有人对风险置若罔闻,有人则对风险了如指掌。应对风险的准备不同,心态差异,会带给人们不同的理财结果。

  随着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如今大部分人的家庭财富日渐富足。但财富是有时间价值的,如果不做有效的金融投资,现金资产就会被通货膨胀所侵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理财技巧,尝试购买不同的理财产品,个人理财需求蓬勃增长。股票、基金、保险、黄金……人们手里持有的理财产品也愈来愈多。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获得丰厚回报的同时,风险也如影随形。不同理财产品的风险种类不同,相同理财产品购买时机不同,所需承受的风险程度也可能不同。在投资理财时,人们容易只看到产品所描述的收益,却忽视背后的风险。现实中,有些人被明显不合理的高收益忽悠,投入积攒多年的存款;有些人不顾自己的实际承受能力,跟风炒股,落得多年辛苦一场空。

  如何合理规避理财风险,不让理财变失财?首先要明白的是,不管做什么理财,都需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和评估,做到心中有数。一般规律是保证收益类产品的约定收益较低,风险也较低;非保证收益类产品的收益潜力较大,但风险也较高。个人投资者应根据自身对理财产品风险的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产品类型。对于看不懂的理财产品则尽量不要涉足。

  有备理财,储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很有必要。有些金融知识看似简单,却不能望文生义。比如,预期收益率,这个名词常常出现在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投资者很容易将其等同于实际收益率。实际上它只是一个预估数据,是根据投资标的和历史投资收益数据估测出来的,并不一定与实际收益率相同。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切忌把二者混同,忽略投资期限和投资风险。

  除此之外,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理财时最好分散投资,本着“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原则,尽量购买不同的理财产品,控制家庭资产配置比例。

  这几年,随着传统理财产品如股票、基金、外汇等收益下滑,互联网投资理财以其起投门槛低、灵活、高收益等特点受到追捧,特别是众多年轻群体被吸入其中。

  与传统理财产品不同的是,由于政府监管不到位等原因,一些非法集资、庞氏骗局趁机披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大量募集资金,一旦资金链断裂,公司跑路消失,投资者的理财就变成“破财”。如融资规模曾达700多亿元,承诺用户9%至14.6%年化收益的“e租宝”,仅仅上线一年多时间便因非法集资轰然倒下,众多投资人资金无法收回。

  互联网理财产品给投资者既带来了新机会,也夹杂着各种“坑”。大众既不应因为一朝被蛇咬就对其避而远之,也不能过于轻信,而是要擦亮眼睛,谨慎选择。最重要的就是不盲目追求高回报率。有的投资平台用高达20%的利率去“吸金”,这已超出大多数企业正常盈利的范围,面对如此高收益,需作出冷静正确的判断。在关注利率之外,还要重点观察互联网平台对借款人的信息披露是否充分,风控体系建设是否完备等。

  投资理财,无论是选择传统产品也好,还是选择互联网产品也罢,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收益背后必定伴随着风险。想要最大限度规避损失,可以参考股神沃伦·巴菲特的理财箴言:投资理财有两个法则,一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保住本金是最重要的;二是谨记第一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