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95后”消费者更热衷“社交+实体店”购物

2017年12月02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据埃森哲近期发布的消费者研究发现,中国“95后”消费者正在通过社交平台直接购物。相比于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国“95后”消费者更钟爱在实体门店购物。他们期待在门店购物时,零售商能为其提供个性化、数字化体验。

  这项研究来自对13个国家近1万名消费者的调查,探究了“80后”“90后”和“95后”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的不同心态与期望。调查显示,“95后”消费者具有独特的购物习惯和偏好,零售商必须重新思考和设计针对“95后”消费群体的数字化购物体验。

  研究显示,社交媒体将成为中国“95后”消费者的主要消费渠道,七成受访者表示有兴趣直接通过社交媒体购物交易。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他们在作出购买决定的过程中更多地使用了社交媒体。31%的“95后”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因为浏览社交媒体而产生购买愿望,高于“80后”和“90后”。

  埃森哲零售业亚太区主管、董事总经理许佑宏表示:“‘95后’消费者是真正的数字化原住民,零售商必须了解这一新兴消费群体的行为特征和期望,影响他们的社交圈,并深入洞察他们使用社交媒体的习惯。社交媒体已成为一种颠覆性力量,‘95后’在社交平台上花费大量时间,这里也无疑是他们所青睐的商品购买渠道。”

  许佑宏表示,提供可靠、准确的产品交付和良好的消费体验,要求零售商必须加强数字化、创新和充分利用消费者数据等诸多能力,不断汇集消费者的数据与洞察,帮助零售商黏住并服务好每位客户。“‘95后’消费者对新购物方式所持的开放态度,正是零售商掌握新消费者数据,进而更贴近这一代消费群体的绝佳机遇。”

  “‘95后’标志着下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和采购主力军。零售商需要保持敏捷性并采用创新方式,从销售产品向打造体验和讲述品牌故事转变。”许佑宏认为,这要求零售商必须有效开展内容的全渠道布局,重视品牌网站的内容与反馈,投资数字工具,通过视觉化“语言”与“95后”交流,使他们充分融入自身品牌当中,与这些正在塑造和引领当今新零售格局的一代人建立联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