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粕:上行驱动力不足

2017年12月01日 09:16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受到多重利多因素以及豆粕上涨的带动下,菜粕走势相对偏强。但随着全国大面积的降温,水产需求进入淡季,菜粕刚性消费量下降,内在上行驱动力不足。

  全国粕类供应偏紧

  目前,国内粕类市场的供应并不宽松。今年9月下旬以来,粕类供应连续受到美国港口物流不畅、油厂国庆长假前后的季节性停机计划、环保督察带来的间歇性区域停机以及双节期间传统需求旺季的影响,双粕的库存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国内主流油厂的豆粕库存连续八周下降,目前已创下年内新低。沿海油厂菜粕库存量虽较前期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三年内的季节性低位。农业部严查大豆转基因(GMO)证书使得豆粕供应更为偏紧,这一事件的影响在强势提振豆粕价格的同时,也对菜粕价格形成传导效应。短期利好有效提振了双粕期价。自11月中旬以来,豆菜粕期价强势上行,1805合约近十五天涨幅分别为3.63%和5.4%。但短期利好带来的提振效应已逐步被市场消化。在缺乏进一步利多支撑的情况下,菜粕期价或将回归振荡偏弱态势。

  拉尼娜概率再度调增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际权威机构预测今冬将发生拉尼娜现象,市场再度聚焦南美潜在的天气升水影响。继美国气象局将今冬拉尼娜现象的发生概率上调至75%之后,澳大利亚和秘鲁纷纷发布官方公告称,拉尼娜现象将于今年冬天来临。其中,澳大利亚气象局预计拉尼娜现象将于12月开始,并称该现象的发生将导致12月之后的整个南美种植带干燥少雨。

  拉尼娜现象一旦发生,全球大豆供应格局将受到影响,同时将给双粕价格带来长期的利多影响。若该现象持续至明年3月,南美大豆将明显减产。据笔者统计,拉尼娜发生年份,巴西大豆的减产幅度为6.99%—14.51%,阿根廷大豆的减产幅度为14.8%—29.13%。拉尼娜现象对于双粕期价的短期影响则主要通过影响南美大豆播种及生长期的气温和降水,给市场带来脉冲性的价格提振。从目前的天气监测情况来看,南美大豆主产区的气温相对温和,但干燥区域在向阿根廷东部地区及巴西南部蔓延。若后期南美大豆主产区干旱地带进一步扩大,或旱情持续时间延长,将为双粕期价提供进一步支撑。

  水产需求旺季结束

  随着国内南方沿海地区的气温再度降低,今年菜粕的刚性消费高峰期也已进入尾声。以我国淡水养殖的主要鱼类——罗非鱼为例,当水温低于25℃时,喂食量将降至70%,当水温为20℃—25℃时则降至50%,而当水温低于15℃时,罗非鱼将完全停止采食。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我国南方水产养殖业最具代表性的广东江门近期最低气温已降至13℃—14℃。后期,冷空气将进一步南下,国内菜粕刚性消费将进入季节性低位,菜粕价格自身缺乏足够的上行驱动力。

  总体来看,虽然近期菜粕价格受到多重利多因素提振,短期表现偏强,但鉴于南方沿海地区气温已明显降低,水产养殖淡季来临,菜粕刚性消费需求下降,其自身的内在上行驱动力不足,当前的驱动因素则主要来自于豆粕的带动。在短期利多出尽后,市场的关注将聚焦于拉尼娜天气的潜在利多影响。在拉尼娜现象进一步发酵前,笔者认为,菜粕期价将总体维持区间运行的态势,短期内1805合约或将在2230—2360点区间振荡偏弱运行。与此同时,偏弱的基本面亦将使得菜粕的总体走势弱于豆粕,豆粕、菜粕的价差或将再度扩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