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钢贴水有望持续修复

2017年12月01日 09:14    来源: 期货日报    

  宏观面惯性延续,若不发生大的转变,我们认为螺纹钢将主要依据其自身的产业逻辑演变。限产导致供给收缩大于需求收缩,去库存良好,现货继续保持强势上涨。在螺纹钢期货价格高贴水格局下,进场做多有较大安全边际。

  

图为螺纹钢与热卷厂内库存变化

 

  从11月20日开始,螺纹钢现货价格持续强势上涨,期货价格跟随走高。基本面来看,一方面市场对2018年宏观走势看空预期较大程度地反映在远月贴水结构中;另一方面,限产导致的螺纹钢供应偏紧情形再现。在现货坚挺、低库存及高贴水情形下,螺纹钢1805合约有望上演贴水持续修复行情。

  多空因素交织 市场情绪纠结

  当下宏观争执的焦点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升级会不会使得2018年终端需求出现较大幅度走弱。根据1—10月数据,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7.8%,整体处于周期性下滑趋势中,但仍高于去年同期值。2018年钢市终端需求能否继续维持韧性,主要在于房地产周期性回落与拿地面积及货币棚改化方面的分歧。利多的因素主要是开发商当前拿地意愿仍较强。根据国家公布的计划,2018—2020年平均每年仍有500万套棚改任务,总计折合面积约4亿平方米,这些增量会反映在未来1—2年的市场新开工上。

  整体来看,短期国内房地产市场韧性较强。虽然2018年市场预期存较大争议,但看空预期也一定程度反映在远月合约大幅贴水中。当前市场多空因素交织,钢价相对纠结。

  限产启动 厂库大幅下降

  随着11月中旬采暖季限产的正式启动,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近期直线下降至72.37%,创出历史新低。同时,全国建材钢厂的螺纹钢产能利用率也由月初的68.4%下滑至66.3%。从政策执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作为钢铁重镇的唐山,其实施的“一厂一策”,对于环保达标以及负有供暖任务的企业给予了更大政策倾斜。这些企业以生产卷板为多,因此导致了成材供应的结构性差异,对螺纹钢产量的收缩实际大于热卷,螺纹钢企业的开工率下滑更为明显。

  在产量下降明显的情况下,全国钢厂螺纹钢库存持续下滑至181.5万吨的近几年历史低位。这表明当前钢厂内部去库顺畅,出货无压力。据了解,一部分钢厂甚至出现了封库惜售的现象。

  终端需求尚可 库存下降明显

  受天气转冷及“最严停工令”的影响,北方终端需求逐步萎缩。不过,华东、华南等地仍处于赶工期,导致螺纹钢的终端需求表现尚可。上海线螺采购量出现反季节性上扬。贸易商环节,螺纹钢最新社会库存为334.91万吨,创2011年以来的新低,表明中间贸易商去库存迅速,库存压力不大。

  从绝对价位来看,当前逼近5000元/吨的现货价格使得贸易商大幅补库的意愿和动能较低,预计较难出现大量现货冬储。反过来看,即使后续现货价格出现回调,贸易环节市场无抛压也将较大程度限制跌幅。综合厂库情况和一季度需求旺季预期因素,现货价格后续仍保持坚挺的概率较大。

  持仓角度来看,无论螺纹钢1801合约还是1805合约目前都是多头占据优势。其中,螺纹钢1805合约前十持仓从11月下旬转为净多以来,多头优势不断扩大,目前净多约13万手,做多氛围浓厚。升贴水角度来看,目前螺纹钢1805合约贴水现货幅度逼近历史极值,高贴水将为做多期货盘面提供较高安全边际。

  综合来看,在宏观存争议、需求保持韧性的情况下,螺纹钢短期走势仍将由产业逻辑主导。限产导致供需呈现偏紧结构,加上库存下降较快,现货仍将大概率保持坚挺。螺纹钢主力合约高贴水将为市场做多提供较大安全边际,盘面有望走出贴水持续修复行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