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市场整体降温 TMT类标的占比下降

2017年12月01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并购重组新规的发布和监管趋严,今年以来并购市场整体降温,海外并购回归理性。业内人士表示,近一年来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和规范推出,以及受到海外审查和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海外并购较2016年有所回落,但是基于企业战略发展的海外并购仍然保持稳定,并受到市场欢迎。

  TMT类标的占比下降

  数据显示,按公告日统计,截至11月30日,我国并购市场合计发生并购交易7683起,总交易金额2.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8.53%。其中,并购金额最大的是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合并重组,交易金额达666亿元。今年8月,两家公司公告称,国电电力拟与中国神华以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292.74亿元。

  从公司属性来看,国资上市公司并购逐步升温。在国有上市公司的这些并购重组案中,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行业的产能出清迈出实质性步伐,TMT、高端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越来越多地进入上市公司。如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成立煤电合资公司,提高产业集中度,缓解煤电矛盾;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合并也获得了国资委批准,水泥行业去产能加速;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避免重复建设,有效统筹平衡内部产能。

  从并购的标的类型来看,近年来证监会审核的并购交易中,TMT类标的的占比逐年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层对跨界并购监管更加严格;另一方面,诸多2013年开始的跨界并购游戏、影视、互联网等资产标的的后遗症显现,后续整合不力,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等问题频频出现,上市公司在并购此类标的时也更加谨慎,转而更为关注标的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

  和易资本CEO蔡曼莉认为,近期IPO过会率下降,很多公司可能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未来可能释放更多的并购资源,2018年的并购市场应该比今年更为活跃。

  海外并购回归理性

  普华永道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4.8%和38.9%。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增长。其中,共有21宗大额交易超过10亿美元,包括中投公司以138亿美元收购英国Logicor物流地产,以万科为首的中国财团以116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以及中国华信能源以91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部分股权。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吴可分析:“近一年来随着国内监管政策的引导和规范推出,以及受到海外审查和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海外并购较2016年有所回落,但是基于企业战略发展的海外并购仍然保持稳定,并受到市场欢迎和政府鼓励。”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起,由财务投资者主导的海外并购占总交易数量比率逐年升高,今年前三季度达到历史最高的24%,共135宗,体现了财务投资者在海外并购交易中愈发活跃。

  在行业方面,能源电力和物流行业集中了大额并购交易,而随着工业4.0概念的普及,与先进制造业相关的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双双增长,工业类交易表现活跃,成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共同目标。

  吴可认为,2017年对于中国海外并购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调整期。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国内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政策的战略指引,顺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海外并购在未来几年将呈活跃态势。预计2018年起,中国的跨境并购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合理有序,并在2020年前迎来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