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补血进行时:新规鞭策下 仍有10多家缺口大

2017年12月01日 07: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1月30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告称,对子公司景顺长城资管增资1亿元。

  这意味着,在“史上最严新规”对基金子公司提出净资本约束后,又有一家基金子公司赶在过渡期结束前完成了增资。截至目前,实施增资的基金子公司接近30家。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子公司这一“万能神器”不再“万能”后,对于仍想保留子公司的基金公司来说,在新规18个月的过渡期结束前对子公司进行增资,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然而,截至11月末,新规落地已满一年,仍有近40家公司的净资本尚未达标。

  基金子公司增资忙

  公告显示,景顺长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已于11月27日完成变更手续。工商资料显示,景顺长城资管公司由景顺长城基金100%控股。

  实际上,进入四季度后,已有多家基金子公司完成增资。

  10月24日,博时基金对全资子公司博时资本增资7.5亿元,使其注册资本金从1亿元一下子增加到8.5亿元。

  民生加银基金的子公司民生加银资管也经历了大笔增资,注册资本金从1.25亿元提升到6.68亿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子公司的增资主要是为了赶在过渡期结束前满足新规的要求。

  2016年11月29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新规”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正式落地,对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新规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调整后的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全市场79家基金子公司中,已有39家的注册资本金达到1亿元。加上近日刚刚完成增资的景顺长城资管、千石创富资本、金元百利资管,全市场已有42家子公司达到了新规对净资本的最低要求。

  其中,最“土豪”的还是银行系基金。截至11月29日,注册资本最高的基金子公司是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工银瑞信投资管理公司,其净资本高达12亿元。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资管紧随其后,注册资本高达10.5亿元。

  10多家公司缺口较大

  不过,截至11月29日,仍有39家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尚未达到1亿元。其中,财通资管、方正富邦资管等15家子公司的净资本只有2000万元,北信瑞丰资管、华宸未来资管等4家公司的净资本也均在5000万元以下。

  “子公司业务做得好的,母公司一般都会选择增资,以保证规模增长的空间。”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此前,8月18日,招商基金的股东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向招商基金增资11亿元。随后,招商基金便对子公司招商财富进行了增资。工商资料显示,8月24日,招商基金对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招商财富增资3亿元,使其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加至4亿元。

  从资管规模来看,在净资本尚未达标的基金子公司中,排名第一的是信诚基金旗下的中信信诚资管,其资管规模高达1231.02亿元;其次是鑫元基金旗下的鑫沅资管,其资管规模也超过千亿,共有1214.8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8日,鑫元基金获得来自股东南京银行和南京高科的15亿元增资。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增资主要目的正是为其子公司鑫沅资管增资做准备。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杨月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